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萊子葉裕益 打造「輪椅幼稚園」

您可曾想像過,有人退休後不但對自己的長輩克盡孝道、承歡膝下,

甚至能以同理心去照顧其他的長者,每天帶著他們說說唱唱,讓長輩們在暮光之年也能重拾活力與熱情。

現年67歲的葉裕益就是一位實踐者,7年來,他不但讓一群坐著輪椅的長輩打開緊閉的心扉,

甚至讓老人們對每一天都多了一份期待與盼望。

文/晏子萍‧攝影/劉威震

因為愛而起心動念

「阿嬤,妳的手可以舉起來嗎?很好,再舉高一點、再來一次,哇!好棒好棒!」67歲的葉裕益每天帶著這群坐著輪椅的長者做伸展操,不厭其煩地要阿公阿嬤們一遍遍地做,「因為他們已經坐輪椅了,所以上半身一定要動,這樣血液才能循環,身體才會好。」滿頭銀髮、聲若宏鐘的葉裕益就像老師一樣,鼓勵老人跟著他做運動,這群每天聚集在中正紀念堂的長輩們,最高峰時多達20幾位,而葉裕益興起組成「輪椅幼稚園」的念頭,除了關心這些長者之外,最早的初心則是因為母子間濃郁的親情。

「我家中有9個兄弟姊妹,我與最年長的大哥相差22歲,中間有6個姐姐,後來才生了我,然後是我弟弟。」葉裕益回憶過往,在父母的殷殷期盼下出生,想當然爾是備受寵愛,尤其母親對他更是呵護有加。葉裕益資質聰穎,學校畢業踏入社會後,一路從重電機製造業的基層做到主管,甚至後來轉任台灣高鐵公司,是籌備期的元老之一。7年前,葉裕益60歲時,母親已是百歲人瑞,他驚覺與母親相伴的日子不多了,於是毅然辭掉工作,回家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學習轉換不同的人生

工作上從重要的職位退休,必定會歷經一段退休症候群,「第一步就是要先排除自己高高在上的觀念,我的適應性很強,可以慢慢地學習。」葉裕益從自己坐公車、坐捷運、自己點自助餐、到銀行領錢開始,調整心態、不懂就問,退休生活也漸入佳境,他說之後組成「輪椅幼稚園」,遇到困難也能逐一克服,就是因為態度能決定一切,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謙遜傾聽、虛心受教,讓葉裕益獲益良多。

生活規律的葉裕益,在退休後仍保有天天運動的良好習慣,「剛退休時,我每天早上都到中正紀念堂附近運動,看到許多外籍看護自顧自地聊天,卻讓長輩們枯坐在輪椅上,臉上盡是落寂。」葉裕益看在眼裡,覺得有些唏噓,因為想到自己的母親有家人相伴,這些長輩卻是內心寂寞,於是他主動跟這些長者閒話家常,順便教他們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一段時間之後,葉裕益覺得那不如組成一個「輪椅幼稚園」,不但可以為長輩們安排定時定點的活動,更可以讓照顧他們的看護放心將長輩交給他。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