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睡出好活力! 從選對枕頭開始

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通常對應方式是服用安眠藥或求助醫師。日本首創成立「枕頭門診」,並被譽為「枕頭博士」的山田朱織醫師告訴我們,枕頭是比棉被或床墊更能影響睡眠品質的寢具,只要掌握挑選枕頭要訣――適當高度、硬度與構造的枕頭,保持良好睡姿,就能擁有讓身體和大腦充分休息的優質睡眠!

文字整理/Amei 資料‧圖片提供/晨星出版社《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枕頭好壞 影響睡眠和健康

晚上躺在被窩好久,還是睡不著。睡眠很淺,夜裡容易驚醒。明明睡得好飽,但早上仍舊起不來,一起床覺得身體好重、頭好昏。其實,會發生睡眠不適症狀,多數原因可能跟枕頭有關,因為用了不適合自己的枕頭,採取不適合的睡姿,無法使身體和大腦好好休息,獲得深度睡眠。不適合的枕頭會導致頸部角度不自然,讓通過頸部的神經受到壓迫。當頸部角度不自然,頸部周遭的肌肉就會過度緊繃,導致負責輸送營養給神經的血管容易緊縮,有時雖未直接壓迫到神經,但不自然角度還是會引發神經痛。

我們的頸部連接著頭與身體,是掌控全身重要神經的集中部位。手臂或腿骨斷了不至於危及性命,但若是頸骨斷掉就會沒命,「頸部是維繫生命、維持健康的關鍵」。舉凡肩膀僵硬、腰痛、頭痛、四肢麻痺、五十肩等我們耳熟能詳的不適症狀,很多都跟頸部的狀態有關。

所以枕頭不只是睡覺時讓你把頭靠上去的東西,而是影響睡眠品質、健康的關鍵之一;許多人一換掉不適合自己的枕頭,就可快速入睡、睡得香甜,隔天更能神清氣爽地起床!

「優良枕頭」的3大要件

目前市面上的枕頭種類繁多,甚至還出現枕頭專賣店,枕頭種類一多,很多人就不知道該如何選購。因此,不斷嘗試新枕頭、被稱作「枕頭難民」的人似乎愈來愈多。在山田醫師診治的患者中,甚至有人試過50顆以上的新枕頭。

那麼,能塑造出正確睡姿的優良枕頭,究竟是甚麼樣的枕頭?山田醫師分享挑選枕頭3大要訣。

一、剛剛好的高度:靠雙腳走路、生活的人類,身體必須支撐頭部的重量。在我們頸骨周遭有「抗重力肌的肌肉」。顧名思義,它就是「可抵抗重力的肌肉」,可與頸骨一起支撐頭部。

唯一能讓這個頭部重量解放的就是「仰躺時的姿勢」。所以,睡覺時不讓脖子感到負擔,才能消除一天累積的疲勞。而是否會增加脖子的負擔就取決於枕頭的「高度」,無論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讓脖子彎出不良角度、壓迫頸神經,造成負擔。

脖子的角度也會影響脊椎。一旦用高度不當的枕頭睡覺,表示全身可能持續好幾個小時不良的姿勢,這樣根本無法消除身體支撐頭部的疲憊感,反倒還會衍生或加重肩膀僵硬或腰痛等不適症狀;脖子不自然的角度也很可能影響四肢的神經發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