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糖尿病患聰明吃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正確飲食非常重要,

除了穩定血糖,也能減少併發症發生;

而且,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其實也是健康飲食原則,

適合全家人共同參考,一起吃出健康。

文/陳珮珊

 

有些糖尿病患者會有不正確的飲食迷思,例如以為患病後就不能吃甜的食物,或是食物應該吃愈少愈好,就能避免血糖上升;其實,重點應該是在於飲食要定時定量、遵循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等三少一多原則,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補充足量飲水。正確的飲食觀念,比一味禁止某些食物來得更重要。

糖尿病患的基本飲食原則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昱凡表示,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熱量攝取,因為過度攝取熱量易造成體重過重,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如果過量攝取醣類時,血糖容易快速升高,長久下來也會導致血脂異常,讓心血管疾病上身。

因此,定時定量的飲食原則就很重要,能減少血糖的不穩定波動;另外,根據研究,有7到8成糖尿病患者伴隨有高血脂情況,需注意油脂攝取量;平常最好也採取低鹽飲食,因為糖尿病患者常會有高血壓,根據國內外研究指出,糖尿病已是造成尿毒症首要原因;沒控制好易造成腎臟負擔導致洗腎。

食用高纖食材則有利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也能增加飽足感;足量飲水有益健康,可促進新陳代謝。張昱凡告訴我們,有時感覺肚子餓其實是因為口渴,解渴後往往就不會覺得飢餓,也能減少攝取過量食物機會;至於「甜食」還是要少食用,因為經過加工的精緻糖較好吸收,易導致血糖快速上升,飽足感也較差。真的想吃點甜的,可以選用代糖所製作的低熱量甜品。

另外,「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能避免營養素的缺乏或攝取過量;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食物主分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共六大類。張昱凡建議,民眾可以先評估自己一日所需熱量,並認識各大類食物,再參考指南建議擬定每日飲食計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