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吉祥棉被行

文/天樂‧攝影/劉威震

凜風微凍,樹枯葉落。秋季逐漸遠走,緊接而來便是寒冷的冬。瀰漫著淡雅溫泉香氣的金山老街上,「吉祥棉被行」老闆吳金福,與其兒子吳裕隆早已忙得不可開交。依然保留著手工棉被傳統製程的他們,正細心地將親手的溫度縫進一件件暖和蓬鬆、足斤足兩的被子裡頭。「好久了,從我爺爺那輩起,在彰化就開始參與手工棉被的製作。之後傳承給爸爸,現在由我慢慢接手。」吳裕隆細數著父親告訴他的歷史,原來這樣的感動已經超過了一甲子。

緣起彰化 情定金山

以紡織業聞名的彰化縣和美鎮,可以說是臺灣手工製被的濫觴之一。十六歲開始學藝的吳金福,因為緣分結識了家住金山的太太吳李美玉,於是毅然決定由彰化北上開拓事業。落腳金山結婚生子的他,雖然具有多年經驗,但仍選擇以雇員的身分穩扎穩打,重頭探索新的環境,直到後來,吳金福夫婦才正式在金山老街上開設了主打傳統手工製作的吉祥棉被行。「其實早期的棉被幾乎都是手工,需求量很大,短短一條街上就有三間棉被行和好幾位師傅。」高中畢業退伍之後,便著手承接家業的吳裕隆,等於一路就是跟著製被業的興衰一起成長。「自動化生產確實帶來不小的衝擊,但我相信手工棉被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與市場。」看著年邁父親辛勤堅持的身影,吳裕隆有了這樣的信念。

雖然從小就在各種棉絮和材料中打滾,但真正要上戰場時,吳裕隆仍然必須先跟著吳金福進行一連串紮實且專業的訓練。「不僅是基本的開棉、舖棉、彈棉、壓篩、牽紗、掄紗等都需要功夫,但這些還算可以反覆練習,最困難的則是行銷。」吳裕隆搖搖頭說。「像我爸那一輩,做生意的中心概念就只有『實在』。認為我的東西很好,你要買就要快。但現在不一樣,你必須花時間把這個『實在』仔仔細細地讓顧客認同才行。這個部分他們就不是很能理解,覺得浪費時間。所以只有靠自己去學習和探索,幸好我還算蠻有耐性的。」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