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借用的人生

年輕時為了金錢打拚,留下一筆積蓄,

有時自己享受不完,還可能造成遺產爭奪,金錢只不過是人生借用,

別惦念著留多少給孩子,他們反將得到更多勇氣與志氣為自己努力。

文/游乾桂

哲學家培根對財富的理解的確是深刻且富含哲理的:「財富應當用正當的手段去謀求,應當慎重地使用,應當慷慨地用以濟世,而到臨死時應當無留戀地與之分手,當然也不必對財富故作蔑視。」他點明一事,錢不過是「人生的借用」。

年輕時努力掙錢,盤算支出,自有一把天平秤子,錢是錢,一路峰迴路轉進到了年老時,錢應該成為一種代幣才算悟道,借用它的幫助讓美好暢行。這些年我能做一些有味道的事,便是多了「老」朋友,帶他們暢行,蒲小姐是助陣者之一。

媒體報導,有人在一家麵店存放一筆款項,大約價值一百碗麵,當作抵用金,讓需要的人用它得到一頓溫飽,多麼溫柔的舉措。

我的手上也有一筆類似的錢,提供者正是蘇大姐,我們很有默契的當它是「文化代用金」,有人要買我的書,但手上的錢正好不夠,書照給,再從這筆錢扣抵。

母子三人挑選喜歡的書,各有堅持,書價早逾一千五百多元,媽媽身上只有一千元,加上零錢大概也只能再湊合出五、六十元,我看出他們的為難,便讓他們以一千元帶走所有的書,讀者皆以為是我佛心來著喜捨得布施,實際卻是善款。

讀書會的媽媽,挑了三本書,應是七百五十元,但翻出包包裡的所有財富,算一算只有六百七十四元,尷尬退回一本書,我立刻請她帶走,半開玩笑地告知,有人代付了。謝謝代用金,讓我打造出一回又一回美麗且浪漫溫馨的故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