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糀屋本店第九代接班人 淺利妙峰

位於日本大分縣佐伯市船頭町的「糀屋本店」,是一間擁有三百二十六年悠久歷史的麴屋老鋪。身為麴屋老鋪長女的淺利妙峰,從一個原先經營補習班的數學老師,直到八年前母親過世後繼承家業,成為了第九代接班人,不僅發現用鹽麴當調味料所引出的味蕾層次,更帶動了日本全國風靡鹽麴料理的風潮,也為麴屋老鋪寫下創新故事。

文/紀瑀瑄‧攝影/汪正翔 食譜提供/合作社出版《堅守300年傳統風味的老舖:糀屋本店重現古味的鹽麴料理

命中注定繼承家業 一切都有神的心意

相較於奶奶和媽媽以媳婦身分嫁入麴屋而成為「糀屋本店」的「老闆娘」,淺利妙峰更喜歡自稱為「麴屋女人」。她也透露自己其實有個相差十一歲的妹妹,但在妹妹尚未出生之前自己就像獨生女般,雖然早有繼承家業的心理準備,但也慶幸家人在成長過程中賦予自由空間,讓她嘗試各種想做的事。曾經加入女童軍成為日本參訪團一員至美國留學的珍貴經驗,讓她至今還能說上一口流利英文,但自始至終「自己只是這個家的一部分」的感覺一直縈繞心頭,伴隨著她一路走過青春歲月。

婚後的淺利妙峰,一邊經營補習班一邊撫養三男兩女,她也打趣地說,由於日本的補習班學費昂貴,家中又有五個孩子,靈機一動,乾脆自己開補習班教起MPM數學,不但省下高額學費又能陪伴孩子成長。隨著年邁的母親日漸病弱,在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同時也要利用週末回到店內幫忙,直到二○○七年一月母親離世,讓她開始正視繼承家業一事,「上天賜給我的這條路,如果我有好好走下去的話,我的人生應該會因此而完整。」心中揚起的這股善念,讓她轉念也豁然開朗,在五十五歲這年跟隨父親一同經營麴屋。年少時的經歷也在這個時候深深影響著她,從女童軍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核心精神理念,到MPM數學強調因材施教,授課老師彼此都會交流導引孩子思考能力的方法,「分享」的重要性根植於她心中,在往後麴屋經營推廣扮演著功不可沒的特殊意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