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紀師母的家常炒米粉

‧攝影/袁皖君

稱紀師母為師母,除了因為她是內湖長老會的紀元安牧師(現已退休)的妻子,其實她更是一位謙恭有禮、充滿書卷氣息的教育者。清爽俐落的短髮,井井有條的家居環境,令我想起了文人雅士們整潔的家內滿是書香與毛筆字畫,一眼望去就知道此處雖是簡樸,卻能如幽蘭般散發怡人自然的香氣。甫見面時,閒談幾句過往,沒想到紀師母果然曾經擔任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無數的老師。

集師母與老師兩種身分於一身,紀師母就是典型的那般穩定平靜、走著一條為人付出卻克己辛勞的道路。自己的人生雖然是筆直的坦途,卻也因此有更多的愛心和餘力去關懷照顧其他需要的人。

兼顧家常與健康的烹飪原則

「我其實不是很講究烹飪的人,但我煮的東西都是簡單家常和健康的。比如說我喜歡請朋友到家中聚餐,然後煮一些簡單的菜,像是去買柳葉魚回來煎熟、買進口牛肉回來煎一煎、沾點鹽巴,吃牛肉的原味,再炒一盤青菜。主要是健康、清淡,大家聚在一起聊天,這樣就很滿足了。」紀師母一開始便謙遜地解釋自己料理的原則,這也引起我的好奇,還記不記得童年時母親最常煮給她吃些什麼菜呢?師母略帶感觸地回憶:「說起這點,我才想起母親當年是四十歲後才生下我,她結婚得晚,二十八歲結婚,我是老么,生我時她已經四十歲了。」因為是四十歲高齡生下她,所以在師母的印象之中,母親一直都是個老人,而相信當年的女性都是為了操持家務而忘記自己的人生,結果幾乎每位女性都很早就出現老態了。「我母親後來在日本人開的餐廳幫他們做壽司,所以家中煮飯的從來不是我母親,而是我嬸嬸跟大嫂,在我印象中母親是不常煮飯給我們吃的。我小時候好希望母親做壽司給我吃,但一直都沒有,終於有一天我生氣的跟母親說了這件事,母親終於做了一次給我吃,真的很好吃。我的心願才完成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