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睡眠充足使您遠離肥胖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從前,人們沒想過睡眠和體重兩者間的關連,但現在研究發現睡眠不充足,代表醒著的時間較多,更容易吃下許多不必要的食物;最近的研究更顯示體重過重其實和睡眠不足有關(註一)!睡眠不足會直接影響身體賀爾蒙的運作,也會使人精神不濟,間接影響運動的體力和意願。

不過這代表一旦人們增加睡眠時數就可以改善了嗎?

為了確認這個想法,研究人員召集了四十八名過重、一天睡眠少於六小時的人,年齡介於十八到六十四歲之間,並且對這些人做了六年的長期追蹤,結果發現睡眠少於六小時者,的確有較容易肥胖的趨勢,雖然研究人員也把飲食、運動習慣列入實驗考量因素,但他們下的定論還是和睡眠脫不了關係:一天睡眠七至八小時的人的確較睡眠低於六小時者來的不易肥胖。

如果你介意腰圍,那一定要調整你的睡眠習慣!

一、晚間入睡或許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試著白天不午睡,當你愈感到疲累時,夜晚愈容易入睡。

二、如果你計畫運動,請記得不要在睡前運動,運動只會讓你的精神更好,無法平靜的入眠。

三、把房間亮度調低,可以使用窗簾營造睡眠環境。

四、規律睡眠:每天規定自己上床睡覺的時間及起床時間,規律的睡眠會更有幫助。

五、如果害怕噪音,可以試試隔音設備。

六、適度使用香草:許多香草已被證實對睡眠大有幫助,薰衣草、纈草屬植物、檸檬等,可以幫助睡眠周期規律,放鬆心情等等;睡前使用薰衣草精油泡個澡,既舒服又能幫助入睡,值得一試!

雖說睡眠是人體基本的生理需求,但要真正做好這件事,對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卻十分不易,但不論為了身體健康或是體態的完美,擬定自己的一套睡眠計畫絕對是必要的,從現在開始擬定自己的睡眠計畫吧!

註一:Chaput JP et al. Loner sleep duration associates with lower adiposity gain in adult short sleepers. Int J Obesity. 2012;36:752-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