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知不覺的老爸?

人生有超過3分之2時間,都在為家人、生活打拚而堅持的老爸,

往往因為退休,頓失生活重心,而不知如何與家人相處,

老爸到底在想些什麼?過去的職場榮光?抑或是對老伴不滿?對子女失望?

親愛的老爸們,退休後生活正精采,千萬不要成為不知不覺的老爸!

吳娟瑜

很多人相當熟悉老爸的背影,因為老爸總是有做不完的工作、跑不完的應酬。但等到退休後的老爸,終於能夠和家人經常面對面時,大家卻尷尬了。

滿腹牢騷的老爸

一位遠嫁高雄的女兒,一開始聽到哥哥嫂嫂照顧爸爸的遭遇時,她還半信半疑,認為是他們對爸爸不夠好,才讓爸爸發火;後來,當兩個孩子進幼稚園後,她比較有空關注老爸時,這下,輪到她碰釘子了。

凡是她對老爸說的建議,例如:「您要出去多走走,不要整天窩在家裡。」「嫂嫂煮的飯菜要心存感激,不要放著不吃。」「怕小朋友太吵,那您就別留在客廳,找老媽出去玩吧!」老爸聽了總是說:「哎呀,妳不懂啦!」「人老了,就什麼也不想做。」「出去都要花錢,不好,不好。」反過來,老爸還抱怨老媽成天往外跑,棄他於不顧。

後來,老媽在電話中也對女兒大吐苦水,她說:「社區大學的演講很好聽,妳老爸就是不肯去。」又說:「學交際舞,我勸他做我的舞伴,結果他居然怪我要害他摔倒。」

這個女兒後來靈光一閃,想到一個自認為絕佳的辦法,就是讓老爸來家裡住幾天,換換心情。不料當她興奮地跟老爸call電話時,老爸卻立刻潑她冷水:「南部這麼熱,我才不想去。」

好啦!這下無計可施的女兒,就算再有更多的耐心和愛心,也沒輒了。她寫FB訊息來問我:「吳老師,我很心疼台北的家人,碰到老爸那種脾氣,除了小姪子可以討他歡心,其他每個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我可以怎麼做比較好呢?」

像這位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女兒,我建議她:「妳老爸顯然怕花錢,又不想大幅度移動,不如妳先往北部跑,帶他外出聚餐。一回生,兩回熟,慢慢地,他就能感受到家人的關心,同時學到了外出社交的樂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