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邱綢、邱菊母女比鄰而居 既能獨立又能觀照彼此

人生七十古來稀,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可以活到70歲已是少數。

反觀現代,託醫學進步之福,國人平均餘命已突破80歲,

老老照顧可不一定是中年子女照顧父母,而是子女與父母一起快樂地變老。

邱綢與邱菊這對母女不僅雙方均已高齡,母女的相處之道更可說是先進喔!

文.攝影/盧巧勳

目前高齡95歲與77歲,居住於平溪菁桐的邱綢、邱菊母女,她們彼此的相處之道,可說是老老照顧中值得學習的案例。

「我是家中的老大,因為父親生病無法工作,我從14歲開始就跟著媽媽到礦場做事,賺錢撫養弟妹。」邱菊邊說著手朝門外指去,「以前從這邊朝對面看去,還能看到當初工作的菁桐礦坑,當時這裡的人口不少,可以說整座山頭的人都以礦業維生。」在煤礦還沒被開採之前,平溪的物產只有薯榔和大菁等染料作物,煤礦開採後,人口大量聚集,從最初寥寥幾戶,拓增至5百多戶,全盛時期從事煤礦工作的人更高達數萬人。

為生計打拚 代父職撫養弟妹

身為長女,邱菊除了擔負家計,賺錢貼補家用外,也要照顧弟妹們的日常起居,可說是長姐如母。「早期生活真的很辛苦,以前只有3套衣服,我和媽媽輪流穿,如果遇到冬天,衣服還不能每天洗,因為冬天衣服乾得比較慢,要是洗了,就沒衣服穿了。但我們都在礦場做事,下班後全身黑漆漆的,還是要忍耐啊!在我媽媽那個年代,還沒有女人不能進礦坑的規定,所以媽媽曾在礦坑裡工作過。但輪到我時,因為這項禁忌,所以我只做過坑外的工作。」

在礦場裡,男人負責挖礦,女人負責挑揀。剛挖出的煤礦會用運煤車拉出,這時要做的工作,就是將煤與石頭分開。年僅14歲的邱菊,必須將挑揀好、已裝成箱的煤礦搬運、集中起來,工作相當吃重。但就如同早期的台灣,大家都為了溫飽而打拚,幾乎沒有餘力去思考想要過怎樣的人生。結婚生子後,又經歷了喪夫的打擊,獨自撫養5名子女的邱菊,待孩子皆成家立業後,她才開始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