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創造「安全無虞」的生活空間

住宅空間是家人身心靈活動的互相交疊,也是情感交流的場所。如何創造一個安全安心的住所,就要從居家環境的防護做起!

文/廖偲妤‧攝影/李奕昀‧張裕民‧拍攝地點/蕭公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131FUN 心玩親子館

近日常見孩童或長輩在家裡意外事件的新聞報導,有位四歲男童恰逢阿嬤外出,便爬上窗戶邊的雜物旁,當半個身子探出窗外卻失足墜落;還有位高齡的阿嬤,因家中地板不具防滑效果,不小心摔倒,造成腿部骨折無法動彈,整整在地上躺了五個多小時,等到家人回家後,她才被送往醫院治療。

「家」不如想像中的安全

這些居家意外事件是每個家庭可能會發生的縮影,所以做好居家安全是刻不容緩的事。根據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家長常以為公共場所最危險,家中最安全,但實際上孩童在家中發生事故的頻率高達六四%,如墜落、壓砸夾刺割傷、燒燙傷、窒息、中毒等,全部發生在居家生活中,其中客廳和廚房是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學齡前的孩童因大腦尚未發展成熟,缺乏對於危險缺乏自知以及自我保護的觀念,又經常出於好奇或是模仿大人、電視節目的行為,因而發生意外災害,家長更應從孩子角度觀察有可能面臨的危險,仔細考量家中擺設動線問題以及教導正確觀念等,讓居家環境更加安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