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65歲後的幸福自己掌握

在《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祕訣》新書發表會上,本名蔡親廣的阿松爺爺,

與王禎文、董碧娥夫妻檔,和我們分享退休後如何過得充實愉快。

探索生活中的可能性是一種享受,

透過這個過程可以增加自我的價值,自然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感。

文/Emma 攝影/鄧語薇

老了還要工作!聽起來就很歹命,但面對人生下半場,難道在家看電視就能獲得幸福?雖然退休金可以支付生活基本開銷,但想要有點額外的消費就得看他人臉色,如果透過兼職能獲得一部份可支配所得,或是貢獻自己的專長,為社會提供服務,退休後的幸福感就會自然提升。

現年70多歲的阿部絢子,在百貨公司的消費者服務中心工作了30個年頭,退休後又憑藉著自己的藥師執照在藥局找到兼職工作,以親身經歷分享,更採訪多位退休再就業的中高齡者、雇主以及銀髮就業中心,有的去當幼保員、有的去連鎖店打工,如何調整心態再就業的種種心路歷程與做法,撰寫出這本《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祕訣》,絕對是退休前您不可錯過的一本書,因為唯有做好準備,才能快速接軌。

日本前陣子出現「下流老人」一詞,成為熱門話題的焦點,收入少、存款少、可依賴的人少,這樣的長者生活窘困,卻又無處求援,而在高齡化社會中,龐大的社福支出也恐將拖累財政,若是年金根本不夠用時又該如何應對?為了解決老後貧窮危機,日本鼓勵高齡者再就業,擬定多條與僱用高齡者相關的法律,並成立銀髮人力資源中心,免費為屆齡退休者提供再就業的諮商服務,書中分享了找工作的方式、撰寫履歷的技巧等實用的內容,讓有意願再就業的中高齡也能從中獲得求職的技巧。

再就業是種享受

大部分的人在老後會面臨「疾病、金錢、孤獨」3大普遍問題,找份工作能補貼金錢、提供社交生活、繼續成長與學習,且對他人的付出與服務也能讓自己感到到幸福。台灣的阿松爺爺也是這樣,一年365天,他卻可以安排到近300場的說故事場次,充實的退休生活,讓人看不出來他已經70多歲了,《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祕訣》新書發表會這天,邀請了阿松爺爺來分享他的退休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