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臺北市健康管理有一套 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宣導健康自主管理的概念,讓市民的血壓數據上傳雲端,再由後端的客服系統協助關懷,希望讓市民上醫院的次數減少,做個快樂且健康的人。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近年來,臺北市老年人口已達一二%,正朝向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前進,像是萬華區的老年人口高達一五%,內湖區雖然年輕人口較多,但老年人口仍有九%的比例,隨著老年人口比例增高,照護問題日趨重要。

守護市民健康 服務加分

臺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高血壓向來是臺灣十大死因之一,因為高血壓容易引起心臟、腦血管、血壓等引發的心血管疾病,更占十大死因中的二二%,如何針對高血壓患者追蹤健康,以及推廣自我量測的概念,一直是臺北市衛生局努力的目標。隨年紀增長,國人罹患高血壓的比例也隨之攀高,因此臺北市衛生局在民國九十六年結合資訊局(當時為資訊處)、社會局、法務局等市府相關單位開始規劃,並在民國 九十八年正式推出「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鼓勵市民加入自主性健康管理。

「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分為四種記名服務方式如居家健康照護、社區健康照護、機構健康照護、網路健康服務等。臺北市民只要進行申請,經審核通過後,每天定期上傳血壓值,若有異常,像是血壓值飆高、久未量測血壓等就會由後端客服中心進行關懷服務。後端客服中心的客服人員皆具有醫護相關背景,不但能進行關懷,還能夠提供藥物諮詢、飲食或是運動等方面的建議;若是填寫申請表時,勾選「願意讓家屬或是聯絡人得知自己的量測結果」,系統則會同時發簡訊通知,讓遠方的家屬或照護者都能同步關心長者的身體狀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