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林奶奶的家常排骨

文/黃語珊‧攝影/劉威震

那天做訪問時,大約是今年夏季最悶熱序幕揭開的那幾天吧?

悶熱的天氣總讓人煩躁不安,難免回憶起某些不甚愉悅的小事。然而沒想到甫見到林奶奶時,這些煩躁似乎就瞬間平息了一些,林奶奶說話的節奏不急不徐,十分溫和,有著上個世紀初那些大戶人家閨女的教養。舉手投足間,總帶幾分矜持謹慎,問答的每句,也都多所思忖,不喜愛隨意的反應答話,深怕有失禮儀。

童年東奔西跑 最愛紅燒排骨

林奶奶出生於民國十八年的南京,但她卻對南京印象不算深刻。由於父輩家族在南京是大地主,父親深感在此易受到父輩家族影響而無法大展鴻志,人也待得悶了,於是舉家遷往上海創業開了工廠,於是林奶奶就跟著在上海住了下來,直到長大成人。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七年正是上海經濟的黃金時期,貿易船務、租界地與洋行,各種商業與潮流都讓上海成為創業家躍躍欲試的天堂,林奶奶記得她在上海的日子過得比南京還要有趣輕鬆些,「我到現在還記得上海的黃魚跟螃蟹都很好吃。還有板栗,當時是在上海大飯店才有得賣,街邊是沒有的。當然還有小籠湯包等都特別好吃。」原以為離開自小出生的家鄉會讓她回憶童年時有所遺憾,但林奶奶倒是開心豁達,將生活當成是一站又一站的探險樂園,「我不太操心任何事的,我小時候都是跟著哥哥姐姐跑,他們很照顧我,所以造成我性格上變成不管事的。之後來到上海,我多半跟舅舅住,他跟舅媽沒有孩子,所以特別疼我。從小到大吃什麼、喝什麼,我自己完全不用動手、也不用操心,舅舅是廚師,他一直都會弄好東西給我吃,養成吃東西比較挑嘴,例如我從小不愛吃肥肉或是皮,有許多東西我都不太愛吃。」看上去的確是幸福樂觀的林奶奶,一談起她愛吃的東西,就想起紅燒牛筋、紅燒排骨。「我不吃皮,但是紅燒牛筋我倒是愛吃。另外就是紅燒排骨,我很愛吃,我看舅舅做的方式是用紅棗、紅蘿蔔、冰糖、八角、蔥薑跟酒,這樣一起燒,特別好吃。」她笑言這輩子沒怎麼做過菜,所以不太會做菜。我問:「總有些菜是妳經常親手煮給孩子們吃的吧?」「也沒什麼,我因為不會煮菜所以都是我丈夫做菜,但是他去世後我就只好自己學會煮了,所以我就常煮這個家常版的紅燒排骨來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