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然冰箱 直送餐桌的保鮮技巧

 

文/黃語珊‧攝影/劉威震

木質大門隔著兩個不同的世界,柏油與綠地間的瞬間移動,讓人恍然入夢,這一方寸天地就是林惠蘭親手打造的都市田園。除了種子盆栽之外,林惠蘭另一個為人稱道的就是「天然冰箱」的創新概念。以都市農人自居的林惠蘭,將自家前院打造成菜園,裡頭可見高麗菜、空心菜、紅蔥頭、蒜、玉米等各種作物,採訪當日一早也還在採收著呢!

菜心變成花 水耕更健康

除了喜愛植物外,林惠蘭也喜歡民俗小物,二十六年前,她開了一間名為「麻雀窩」的小店,專賣老舊風情的古玩物品,蒐羅各種民俗玩意,此時雖然尚未出現種子盆栽與水耕蔬菜,但從當時店內運用「高麗菜心」做為擺飾花時,似乎已能嗅出林惠蘭對於植物美學的獨特見解。

「二十年前開店,只取高麗菜心來做擺飾,收店後搬來這裡才開始想著要水耕蔬菜,一次買個五、六顆高麗菜,可以促進農業,水耕保存下還能有新鮮蔬菜可吃。」林惠蘭說,麻雀窩結束營業搬來富錦街的住所後,水耕蔬菜的想法才漸漸萌芽。

現代家庭習慣購入蔬果後立即保存於冰箱,雖然保鮮又乾淨,但蔬果中的農藥卻無從揮發,林惠蘭說:「高麗菜沒冰就會產生化學物質(硝酸鹽),但買了就冰,農藥反而會鎖在裡頭,如果運用水耕蔬菜的型態,讓它慢慢生長,把農藥代謝掉同時保鮮,這樣吃了也會比較健康。」

用水種蔬菜 保鮮再多三個月

「天然冰箱」的概念甫一公開後就受到熱烈迴響,林惠蘭每每去市場挑選蔬菜時,菜販都知道她是要買蔬菜回家種,有時還非常親切地特別留下蔬菜供她挑選,「我的蔬菜都是從市場買回來的,買到老闆都認識。」她笑著說。工作室裡除了高麗菜之外,還有紅蔥頭、甜菜根、蔥、薑等多種蔬菜,它們都被植栽於合適的盆器中,有些栽於水中、有些種於土裡或麥飯石裡相映成趣,林惠蘭告訴我們,種植前記得先將原本的根系全部去除後,再將蒂頭泡入水中或插入土裡,它們自然會開始長根、抽芽,高麗菜經水耕保鮮後還可以放到兩、三個月依然新鮮清脆,林惠蘭甚至會還用菜刀直接切下採收,剩下的另一半讓它繼續生長都沒有問題。

如何挑選種植得蔬菜也是門學問,例如薑怕水故要讓它在土裡生存,合適的薑外型一定要是手掌型的、中段莖底部為尖型,較容易固定於土壤中,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到市場購買適合栽種的蔬菜時,一定記得先禮貌告知菜販要進行「挑選」,否則挑選的過程中打擾生意這樣就不好了。

清淡如水的人生 恣意就好

林惠蘭表示,有些沒經驗的植栽新鮮人,不管種花、種菜都很容易造成「旱災」或「水災」,但水耕不需要澆水,注滿水就能栽種,是一種栽種的新方法,「我從幾十年前就開始探討水耕的東西,土耕後改用麥飯石,但考慮麥飯石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拿到,所以就開始研究純粹水耕。」她說道,而水耕的栽種方法確實也讓很多想接近植物的人開了另一扇窗,而天然保鮮方法讓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座菜園,現摘現吃新鮮十足,讓都市人在室內也能享受田園樂趣。

麻雀窩開了十七年後,林惠蘭決定要出書。她曾經說過,出書的時候就是休息的時候,所以她收起麻雀窩,搬到現在富錦街的住所,繼續研究種子盆栽和水耕植物。已屆花甲之年的林惠蘭,目前已出版多本種子盆栽的書籍,她透露下一本書將會是封筆之作,該休息她就停下腳步,該結束她也不會猶豫,就像她不了解攝影學的快門、光圈卻依然能拍出連攝影師都稱讚的照片一樣,人生只要活得恣意就很足夠了,如水耕般的簡單人生,也能活得朝氣蓬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