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八旬老翁誤信偏方 成洗腎病人

 

八十三歲陳老先生誤以為疝氣手術得切除陰囊,一拖十餘年,近百公分大腸小腸掉進陰囊裡,腫成哈密瓜大小,三年多花了五十萬元吃偏方,吃出慢性腎衰竭,得終身洗腎。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高國堯醫師指出,疝氣治療不必切除陰囊,偏方也無法奏效,手術是治癒疝氣的唯一方法,建議及早就醫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陳老先生疝氣史長達十餘年,今年五月中旬,陳先生站不起來也吃不下,抱怨七天未解便,家人馬上帶他就醫。想不到手術安排好,術前抽血報告竟查出大毛病,陳先生腎臟功能問題很嚴重,經轉腎臟科,病情已進展為慢性腎衰竭。陳老先生洗腎月餘,腎臟功能改善後順利開刀。術後,陳先生住院四天就出院,腸子都推回腹腔,既沒切除陰囊,也沒想像中的疼痛不適。

高國堯醫師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不論幼兒、廿或卅歲年輕人、老年人都可能。年輕人病因可能是腹腔通道先天性閉鎖不全,隨年紀愈大還是沒關好,腸子就可能從裂縫跑出來;年長者屬功能退化,腹壁變薄,咳嗽、大便,甚至拉單槓出力,有時也會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

高國堯醫師指出,大部份病人都適用傷口小且恢復較快的腹腔鏡手術,陳老先生因長期服用偏方造成腎臟及心臟功能受損,不適合全身麻醉,只能用傳統從腹股溝切開的手術方式,術中將腸子復位後,再用人工網膜做無張力修補。提醒民眾身體不適應尋求專業醫療,勿聽信偏方,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