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如花,而愛是蜜

莎士比亞說:「人生如花,而愛便是蜜。」

華人傳統下的父親,「嚴父」的形象令人望之生畏。

不過,別忽略了在嚴父的表象下,

那顆溫暖、愛家、承擔一切的心,那是父親最醇厚的愛!

文/游乾桂

一場秋雨一場涼,果真是實話,暑氣全消,涼意透心,我受邀返回宜蘭演講,意外啟動了一趟不在規劃內的尋思之旅。

在我的印象中,父親有2處迷戀的道場。梅花湖的三清宮是拜天帝的,他能騎上2個多小時單車,從員山風塵僕僕騎到三星,一路猛踩踏板上山,虔誠膜拜。武荖坑是第2道場,但是拜什麼的呢?我早早忘了,只知道在某個節日,沐浴在約定的晨光中,他一聲吆喝,我們便跨上鐵馬,一路慢騎到冬山與蘇澳交界的山上,廟名忘了,依稀只有相應位置的印記。

演講當日假日有高乘載管制,我不得不在微光中出發,在7點前開上高速公路,否則改走山路肯定遲到。但如此早啟程,8點前就能到蘭陽平原,比表訂時間提早1個多小時,於是我臨時決定,拐個彎上山,追憶父親的人生風景……

應該是這個入口沒錯?到了上山處,我看著四周的景色,有些遲疑。

50年前的事了,誰也說不準,人事全非,地景地貌不復當年。左右2條山路我絞盡腦汁想了很久,最後決定向左走,依著一個不熟悉的廟名指示往前開。開著開著,前方果真有間廟,但彩漆新穎亮燦燦,完全不似百年古剎,記憶因而蒙上霧光。我入廟與廟祝攀談,大約確認是父親早年經常來的那間廟無誤,只是重修過後,廟的坐基動移,新廟前方空地的一棵老榕樹旁,才是老廟的舊位置。

老榕樹?

我想起來了,沒錯,記憶中廟前的確有一棵百歲樹公爺爺。這個提醒讓我的潛意識浮升至記憶的扉頁,那是每一次陪父親來廟裡上香,他進廟報告那些令人煩擾與哀愁的紅塵俗事、向神明詢問問題與尋求解決之道時,我嬉遊爬上爬下的地方。上香後多半近午,父親常常自帶便當,我們父子倆依著它用餐,那是平常不苟言笑的父親最溫柔的片段,他會問我:「吃飽了沒?還想不想吃點什麼?」

這些深情探問的隻字片語,不常從他嘴巴滑溜出來,因此對我而言是一種難得的溫度,燙熱了我的心,至少讓我再次相信,我真的是他生的沒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