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紀寶如:站在助老第一線 樂做歡喜銀髮人

觀眾橫跨老、中、青三代的知名藝人紀寶如,五歲半即活躍在螢光幕前,如今已年過半百的她,仍然保有純真的笑靨與一顆不言老的心,近年來,她帶著一群資深藝人穿梭在養老院與安養中心之間,將歡樂與關懷帶給這些長輩們,紀寶如不但成為長輩們的開心果,也讓她自己領悟將來要如何做一個令人樂於親近的長輩。

文/晏子萍‧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台灣優質生命協會

滿身是戲的天才童星 自幼受爺奶嚴厲管教

紀寶如自幼由爺爺奶奶帶大,小時候古靈精怪、收放自如的個性,被奶奶認定是當演員的可造之材,於是在長輩的引薦下進入電視臺,五歲半就成為家喻戶曉的天才小童星,紀寶如活潑可愛的模樣,深受長輩喜愛,由小螢幕到大銀幕,還曾錄唱片當歌星,到十八歲時,紀寶如已經成為紅遍東南亞的大明星。

因為自幼從事演藝事業,紀寶如雖然嚮往學校生活,但卻無暇念書,奶奶嚴厲的管教,讓她無法有自己的朋友,後來紀寶如決定任性一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是離開爺爺奶奶,十九歲退出演藝圈,結婚、生子,往後的數十年,讓她經歷了婚變、喪夫、兒子罹病、自己多次自殘的悲愴歲月,如果戲如人生,紀寶如可說是人生如戲。

走出心中的困境 發現施比受更有福

雖然歷經磨難,但是紀寶如堅強的意志力讓她找到生命的信仰與力量,她認為,「不要只看見自己的難關,當你走出去的時候,會發現別人更需要幫助」。紀寶如好勇逞強的個性改變了,她開始學會傾聽,也開始走入弱勢團體,不論是身障的老人或是智能障礙的孩子,紀寶如用她的熱情感染周邊的每一個人,用她的關懷帶動溫暖親切的力量。

對紀寶如來說,陪伴長輩就是她的志業,而且她對長輩們總是有點遺憾;從前奶奶為了讓紀寶如成材所以管教甚嚴,雖然事後知道是為了讓她養成良好的品德,但是時值叛逆期的紀寶如怎麼聽得進去,因此她十八歲離家,十九歲結婚,但婚後不久,爺爺就過世了,子欲養而親不待。所以日後,不論是接觸哪一類型的長輩,她都能夠耐心發掘對方的優點來與他們和睦相處,再加上紀寶如的老人緣歷久不衰,就算是緊閉心扉的長輩也會在她鍥而不捨、一次又一次的噓寒問暖下,打開心房接納她。

資深大明星的小舞臺 其樂也融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