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我愛智慧,健康不低頭!

文/李奕昀‧照片提供/悅知文化《拯救了3C惡視力》‧遠流《40+的健康讀本》‧插畫/蕭安秀

因為過度使用3C產品(以下簡稱3C),造成身體不適求助門診的患者逐年升高,「腰痠背痛、視力模糊」成了 3C 族的求診特色;新光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葉威毅有感而發:「這批五十歲的熟齡世代,特別是公教人員退休迷上 3C 後,接觸 3C 藍光螢幕的時間比以往在職時還要長,導致眼力衰退比退休前嚴重,這樣病患的比例非常高。」眼球後方的視神經緊連大腦,除了最外層的角膜可以透過手術置換,一旦傷及視網膜或視神經,幾乎是難以復原的損害;也讓醫師擔憂 3C 大廠火拼市占率未分出高下,民眾日也滑、夜也滑,恐先傷視力!

痠、澀、乾,眼睛老化前的徵兆

「絕對不能輕忽年齡造成生理機能退化的事實。」葉威毅表示在都會區的門診患者中,因為社經條件好,擁有 3C 比例高,相對出現眼疾的患者也多。「我最近愈看愈霧、愈看愈濛」、「常常覺得眼睛很乾澀」、「晚上的視線變得很不好,看不太清楚……」這些都是病患對他的「真心告白」。

葉威毅坦言:「生理機能下降,使用藍光產品的時間又上升,大大提高眼睛退化的風險。」特別是現今電子產品講究「輕薄短小」,大量運用 LED 做為面板,雖然省電,但藍光的強度卻比傳統燈泡還高,容易造成視力的衰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