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自己寫下人生的精采故事!

日本近年來有許多熟年人寫出自己人生歷史,不僅是生活的證明,也藉此自我分析、自我PR或當溝通的利器,讓更多人理解自我歷史的魅力;甚至透過寫人生故事而重新面對自己,活得更有元氣!

文/劉黎兒

日本人常說:「事實比小說更離奇。」每個人的真實人生是任何小說都比不上的,而且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這種自我的人生史,只有自己知道,可以透過口述或自我書寫來表達至今的人生,這樣的人生史可以更理解自己,人生再次被發現有無限的可能,進而改變或創造人生,從中也能對照現在的自己,這也是跟子孫的最佳溝通,是一部巨大家族史的中繼或開始。

日本近年來有寫出自己人生歷史的熱潮,進入熟年後,是誰都想要或應嘗試的挑戰;而指點如何寫出人生史的書籍有很多,甚至有電腦寫作軟體讓熟年人自行將人生填入在大歷史年代和親族年表內;日本還有所謂的「自我史活用推進協議會」或往上的「自我史俱樂部」等等,鼓勵熟年人儘量撰寫自己的故事,不僅是生活的證明,也藉此自我分析、自我 PR(即「自我推薦」)或當溝通的利器,讓更多人理解自我歷史的魅力;每個人透過寫出人生歷史而重新面對自己,發揮個性、強項,活得更有元氣,間接帶動了整個家族、社會。

如何寫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呢?重點先擬好「自我史年表」及「人際關係集群圖」,試將人生分成幾個大階段,並畫出家族及親朋好友的關係圖,不斷地寫人生的小故事,人生其實是「無數插曲的連鎖」,藉由閱讀各種詳細的新聞事件史,或政治、社會、經濟、文化、運動、影劇等社會事件年表,幫助自己回想過去,把自己、家族等相關事件寫進去,或者找照片插入,逐漸刻劃、填補,依這樣的程序,任何人都能寫好自己的人生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