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重建醫病關係的曙光

當醫療遇上衝突糾紛,訴訟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李詩應、陳永綺 著;原水文化 出版

IHM設立緣起日本IHMInternal Hospital Mediator,醫院內促進溝通調解員)課程設立緣起,應該回到佐佐木太太的故事: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的某個寒夜,佐佐木太太忐忑不安的一直望著門,等著高二生正當青春年華兒子正人回家。時間早已過了正人該回家的時候。這時,電話聲突然響起來,讓佐佐木太太幾乎是彈跳的衝去接電話,是某某醫院的護士,通知正人目前在他們醫院急診處,因為車禍受了點傷,雖然不太嚴重的樣子,但是還是需要檢查,希望他們趕過去。佐佐木太太懸著一顆心,趕到醫院去。才知道,打工的正人騎著摩托車想要回溫暖的家裡休息時,在一個轉彎處碰到違規停在路旁的大卡車,正人來不及閃躲便撞上去了。

留了點鼻血,臉上瘀青的正人述說著過程,頭部電腦斷層顯示沒有問題,但是為小心起見,急診醫師建議住院幾天觀察較妥當。當天晚上正人肚子劇痛,找了護士幾次卻沒有什麼動作,只說通知醫師、再觀察。最後,正人吐了黑色嘔吐物,佐佐木太太再度找了值班護士,這才有值班醫師過來看看正人。

經過醫師判斷是鼻血吞到肚子裡吐出來才會這樣,洗洗胃好了。洗過胃之後的正人,似乎平靜下來睡著了,整晚沒闔眼的佐佐木太太也感到安心而再也支撐不住睡著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