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的盡頭,想看怎樣的自己?

我將死去:一個神聖旅程的總結菲力普.顧爾德 著;梁永安 譯;早安財經文化 出版

我想要寫下並談論垂死的感覺

一天之後,我們的心情觸底反彈了。我們移動到一個不同的時間和空間,那是一個全然超越的時刻,因為我已經領悟到我一直在尋找的目標:那就是盡我所能地給出愛。哪怕我快要死了,這仍然是我必須做的。事情明明白白,毫無打糊塗仗的餘地。我快死了,我必須對這個事實做最充分的利用,而我的目標清楚明晰,我的死變成了我的生。

我的生命獲得了某種前所未有的濃烈度,也獲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品質與力量。

我要太太與兩個女兒陪在身邊,因為我準備用死亡來界定自己,準備用死亡賦予自己意義。沒有她們的話,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需要家人、我需要意義,而到頭來,這兩者匯聚在一起,合而為一。我不知道沒有家人的支持,我要怎麼撐過這段時間。我近乎全然的依賴於我的家人,我設法引導、激勵她們,也設法表現出力量。要死的人是我,但有責任向她們指出一條明路的,也是我。

我不認為世上有多少只剩下三個月可活的人,會像我一樣設法把感覺說清楚。我不是暗示我是唯一有此能耐的人,但對我來說,能夠做這事情仍是獨一無二的契機。我想要寫下和談論垂死的感覺,知道你只剩下幾個月、幾星期或幾天可以活,卻又可以清楚道出你的感受,這種經驗真是無與倫比。

我還想說出一些別的,因為這不是一個課程。在不到六週的時間,我將會死去,在這之前,我將要面對的是巨大的恐懼。這是一種真切、無可迴避的經驗,會不停歇的向我走來。當你接受死亡逼近的事實那一刻,恐懼就會某種程度的消失。前幾天的某個晚上,我的血壓降得很低,狀況很糟,我的檢驗結果都不如理想,而我感到害怕。我感到未來向我快速逼近,時間在快速溜走。或許不用多久,我就得住進安寧病房,而只要我一住進去也許就再出不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