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男復康巴士 方向盤上體悟另類人生

三位耳順之年的司機,選擇退休後繼續貢獻社會和人群,把愛傳出去。他們透過服務人群的過程中,磨練圓融的智慧和耐心,處理各種個案的經歷裡再次琢磨人生,並發揮生命的良能。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臺灣東部幅員廣闊,大眾運輸工具不發達,造成許多行動不便的失智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面臨出門就醫的困難。有人曾為了赴醫求診,把牛車當作交通工具,或是搭乘計程車至醫院就醫,上、下車非常不方便,甚至有交通費用比醫療費用更昂貴的現象。

為了讓他們免於舟車勞頓之苦,安全出門就醫,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簡稱一粒麥子)自二○○九年四月啟動「復康巴士服務」,來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和行動不便的失智長者。

樂於奉獻 豐富第二人生

一粒麥子宜蘭中心有三位耳順之年的司機――林安祿、王永強和林得信,每天總是帶著滿臉笑容抵達辦公室,出發前再三確認班表後,就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況,便開著復康巴士前往服務。他們所展現的那股衝勁與活力,恐怕連年輕人都比不上。

原本是支援國軍各種高空跳傘和空降特種部隊的林安祿,因退休後在南澳鄉作一個月的果農,對於這種安逸生活十分不習慣,於是透過就業服務站介紹,進入一粒麥子。林安祿笑說:「當時八個人應徵,最後只錄取一個,我十分高興自己還有能力被錄取。」目前他是一粒麥子最資深的司機,服務兩年半的時間,對於自己有個期望:在身體許可範圍內要為老人服務一輩子。同時他對於死亡的體悟,表現出豁然開朗的態度,已簽好大體器官捐贈卡,要留給世人最好的教材,延續生命的價值和尊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