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傳遞文化種子的圖畫書 「繪本阿公」鄭明進的美力教養

三年前,鄭明進的第一個孫女 Laa Laa 誕生,他把對於兒童美術教育的熱情轉為對孫女的愛,每天親自挑選童書,陪伴她一起閱讀、畫畫、創作和捏黏土,享受祖孫兩人甜蜜時光;同時也讓她在受到尊重的環境下,用眼睛、雙手盡情探索世界。

文/廖偲妤;攝影/王郁燕、張裕民

走進「繪本阿公」鄭明進的住家,客廳牆壁上擺滿了大孫女 Laa Laa 和小孫女的生活照、和 Laa Laa 合力創作的小火車圖以及她的個人塗鴉,立即讓人感受到他對於孫女的疼愛以及無限的童趣。

Laa Laa 出生前六個月,鄭明進親手用樹脂黏土捏出一百隻獨一無二、色彩繽紛的小動物,當作孫女來到人間最珍貴的禮物,鄭明進笑說:「我曾經從早上捏到晚上,結果造成血液不通,雙腳麻到幾乎站不起,於是我想到一個好辦法,就是邊捏邊走路,讓血液和筋骨保持活絡,也讓這份珍貴的禮物得以完成。」身為阿公的鄭明進,用自己的技藝和創意,全心全意創作出具有意義的禮物,希望讓孫女從小就能在美的環境中長大。

日本繪本開啟他對兒童美術教育的熱情

鄭明進對於兒童圖畫書和推廣美術教育,用盡一生之心血奉獻。他與「圖畫書」的結緣,是國小六年級時,大哥買了一本日本「講談社」出版的童謠畫集繪本給他,因為當時這是日本天皇子弟的讀物,所以故事書特別以純手工繪製出靈活線條和溫暖色彩,讓他愛不釋手,發現原來繪本可以如此精緻,也因此在他的腦海裡播下了一顆熱情的種子,促使他從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投入兒童美術教育領域的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