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世代的熟年生涯規劃手冊

熟年力作 者:Ken DychtwaldDaniel J. Kadlec;譯者:洪慧芳;出版社:大塊文化

現代人邁入五十歲時,他們不像我祖父母輩那樣直接進入老年期,而是活力依舊充沛,蓬勃地展開新生活。所以,我們不僅活得更久,也創造了新的人生階段。一般人覺得,活得愈久就只是拉長老化的時間而已,但我認為,整個人生概念正在改變,這是我們從未探索的全新領域。

幾年前,老友和我分享了兩個有趣的回憶。他小時候,祖父六十二歲過世,在祖父的喪禮上,大家談到他過了一個長壽、豐富的人生。多年後,我朋友的父親也在六十二歲過世,但是在喪禮上,每個人都說:「他走得那麼早,真令人難過!」才隔一代,六十二歲就已經從「長壽」變成「早逝」!

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規模之大,引起了我的關注。我擔心大家尚未準備好,於是我決定像保羅.列維爾(Paul Revere)那樣,到處走告:「熟齡世代來了!熟齡世代來了!」我想,應該有機會結合非營利事業和營利事業的工具,以促進社會利益。一九八六年,我和內人麥蒂一起成立「熟齡潮」(Age Wave)這家研究、諮詢和傳播公司。我們的企業使命是幫企業和政府,針對大量增加的熟齡人口開發產品和服務。我們向大眾宣傳「人口結構改變」的概念,後來這也成為推動我們發展的助力。多年來,熟齡潮公司已和半數以上的財星五百大企業合作,同時持續為非營利組織和政府提出建議。

這些實務經驗、著作與拍片專案、高難度的研究和諮詢工作讓我相信,後半輩子的延長是我們開創新旅程的機會。我們有時間和資源扭轉過去的失敗,或以過去的成功為基礎,進一步地發揮。也許是轉行,放長假,重返校園,或是實際參與改變世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