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洗腎病患的家族群聚現象

造成慢性腎臟病的成因相當多,常見的原因為糖尿病、高血壓、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痛風、馬兜鈴酸腎病變等,有些腎臟病則與免疫系統失調或是遺傳有關。

有些慢性腎臟病及末期腎病變的患者,他們的家人也有同樣的問題。洗腎室中也有同為夫妻檔,或是母女父子檔的洗腎患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腎臟內科醫療團隊,分析了全國8萬多名末期腎病變患者,發現若是一等親(包括父母、手足、子女)中有人是尿毒症患者,其家屬未來需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2.5倍。細分來看,若是兄弟姊妹有人是尿毒病人,親屬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4.96倍。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間有人是末期腎病變患者,配偶的洗腎風險是一般民眾的1.66倍。顯示末期腎病變的確有家族群聚的現象。

同個家庭中,除了血緣關係外,也有共同的生活環境,或是相近的生活飲食習慣,甚至接觸到相同的環境毒害。為了進一步了解洗腎病患家族群聚的原因,我們更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台灣民眾造成尿毒症的原因,大約有3成是遺傳所致,7成是環境因素造成。而環境因素中,家庭共享的因素佔了約1成,非家庭共享的因素佔了6成。

這項研究也提醒民眾,家中若有尿毒患者,自己也不應輕忽。平日應定時量血壓,若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身體倦怠,應至專業醫師處尋求協助,並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疾病。若有慢性疾病病患應與醫師配合,控制好血壓血糖,並遵照醫囑同時以藥物治療及避免不良生活習慣,避免腎臟功能惡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