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珍惜最後的美麗時光

 

失去半個世界的人:復健病房裡的微電影》劉燦宏/著 康健雜誌/出版

在病房唱歌的董事長

房內有人唱著日本童謠「桃太郎」,是一位男士的聲音,並且用手打著拍子,也可以聽到另一個聲音,像是女生的聲音,咿咿呀呀的不成調,但是也稍微有點抑揚頓挫,聽得出來是在跟著唱……

「劉醫師,好久不見了,請坐!請坐!」這兩年,老徐回到臺灣,常會約我們幾個當年照顧過她太太的醫師們見面,聊聊近況。

「最近還忙嗎?」老徐問我。

「哎!就這樣囉,你知道的,」我苦笑著,「在醫院工作,一天只要上『半天』班就好,早上七點半到晚上七點半,只有值班時才會上『全天』。」

「您呢?忙著帶孫子喔?」我問。「對啊,我現在可是超級奶公,一次照顧三個。」看他臉上露出的驕傲。「以前年輕時帶自己的小孩,可能是忙啦、工作也煩,都不覺得那麼可愛。現在帶孫子,才發現小朋友怎麼這麼好玩!」我記得他有一個孫子就是在他太太過世後出生的,女兒們也貼心,怕他一個人在臺灣形單影隻、睹物思人,就把他騙到美國去帶孫子,我看他也樂此不疲,慢慢地,時間治癒了傷痛。

時間回到三年前的復健病房。一大早,我帶著住院醫師查房,要進單人房之際,就聽到房內有人在唱著日本童謠「桃太郎」,是一位男士的聲音,並且用手打著拍子,也可以聽到另一個聲音,像是女生的聲音,咿咿呀呀的不成調,但是也稍微有點抑揚頓挫,聽得出來是在跟著唱,我們在病房外站了一會兒,等到他們唱到一個段落,才敲門進去。

「徐先生、徐太太早!」進了門,問候了一下,「你們真是棒啊!一大早就在唱歌。」

「你們也聽到了,不好意思,有沒有吵到你們?」徐先生有點不好意思。

「不會!不會!這可是我們現在復健裡面很新的治療方式,叫做『音樂治療』!我們有些病人,腦部受傷之後,語言功能變差,但是唱歌的功能還在,我們就是用唱歌在訓練的呀。」

「是嗎?」徐先生搔搔頭,「我太太以前就喜歡唱歌,歌喉很好,都是她唱給我聽,現在換我唱給她聽,我也不大會唱,只記得一些日本歌。」他轉頭看向徐太太,徐太太就是一直笑,因為腫瘤壓迫顏面神經的關係,不笑還好,她一笑就會顏面扭曲,他上前搓搓太太的臉,看著她,「等我們好了,再請劉醫師到我們家唱卡拉OK!好不好?雅馨!」他們的互動相當親暱和自然,令人羨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