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只有我自己幸福可以嗎?

不少熟年男女因為喪偶或與另一半離異分手後,走不出重重陰霾,

或被自己的記憶包袱羈絆,而捨不得獨享幸福,甚至有罪惡感。

獨善其身沒有錯,想想:您的餘生,痛是一天,快活也是一天。

與其自怨自艾,邋遢度日,不如學習當個「不良熟年」,活出新的生命力。

文/劉黎兒

許多熟年男女因為喪偶、離異等原因,因此落單或跟配偶分居中等,常常面臨一個問題是:「只有我一個人過得這麼快活好嗎?我是不是太薄情了?」尤其許多女人都有這樣的煩惱,也有許多男女因為自己還有享受性愛的興致與能力,但配偶已放棄性生活,也為了自己是否能獨享「性福」而傷腦筋。到底該怎麼辦呢?

像我有朋友剛滿60歲,喪偶6年了,她當初總是一個人孤零零的,但很多朋友積極找她一起聚會,她也開始改變想法,覺得自己應該好好珍惜自己;而且也因為朋友都跟她說:「最近容光煥發,變漂亮了!」因此也開始注重打扮,不再邋遢過日子,也會去買點當下流行的衣服來穿,才發現自己多年沒添新衣了。

不過她還是有點過意不去地說:「聽說男人喪偶就會像是脫了殼的小蟲,完全掉了魂似的!我一個人過得這麼幸福,好像有點不對勁!」我勸她完全不必如此想,如果反過來是她先過世,而丈夫經過6年也還以淚洗面過日子,她大概也會擔心得想粉碎墓石從地下跑出來勸他別這樣,而且還會說:「有力氣的話,找個年輕女人享受餘生吧!」

懷念、悼念分手或離世的伴侶,跟自己享受人生並不矛盾、衝突,享樂並不等於忘卻。悲痛雖然尚未全部消失,但隨著時間的經過而一點一點前進,開始過屬於自己的人生,在黃泉的人看到自己快活的模樣,也才能安心。如果對方是愛自己的話,一定會為自己高興;如果對方是會責怪自己過得幸福的那種人的話,也不值得為他或她而悲痛度日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