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非老人」的異想天開

我們儘可能地將自己的目光從趨於衰老的現象中轉移,

長此以往,就會產生一種錯覺,認為自己永遠年輕。

肉體年年老去,可在肉體之中,我們的內心也就是16、17歲的樣子嘛。

如果說到老人的悲劇、煩惱的源頭,那就是伴隨著這個肉體和精神的不平衡了。

《不再討厭的孤獨》瀨戶內寂聽 著 呂平 譯 時報文化 出版

不服老的「非老人」

雖然您看上去依然是那麼的年輕,可實際上也和我一般歲數了,也是個到了古稀之年的老人了。

我的戶口年齡已滿69歲,算起來也70歲了(本文寫於1991年)。對於這件事情,我無論如何都無法相信。自從我剃度以後,白髮也好脫髮也罷,都變得不明顯了。愈剃愈長的頭髮,只在18年前剃度時才呈現出如此強烈的生長態勢。

現在,我的工作日程中已經排滿了亂七八糟的工作,空中飛人似地乘著飛機到處飛來飛去。正因如此,我可能都不會生病了。然而,我畢竟已經在這個世界上活了70年,這是個不爭的事實。在這70年裡的漫長時光裡,我的肉體也的確一直在被使用,雖然肉眼看不見,但我的內臟肯定到處都是損傷,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如果在某天的一個清晨,我因為過勞,身心俱疲症侯群綜合症爆發而倒地不起,恐怕誰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總的來說,我就是太忙了,對於自己皮膚的衰老啦、皺紋啦之類呈現出老人特性的東西,壓根兒就沒有時間好好檢查。也只有在洗臉和洗澡的時候,我才會看看鏡子裡的自己。不過那時的我已經把眼鏡摘了,所以看東西也更是模模糊糊,根本就看不見什麼色斑和皺紋。更何況每當洗完澡的時候,鏡子上也是熱氣朦朧的,所以出現在鏡子中的肯定就是一個絕世美人了。

儘可能地將自己的目光從趨於衰老的現象中轉移,長此以往,就會產生一種錯覺,認為自己永遠年輕。我覺得,相對於戀愛,衰老的結晶作用更加容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