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87歲阿公重溫總舖師辦桌夢

現年87歲家住田中的陳照阿公,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田中志工站關懷服務12年的獨居弱勢長輩,69歲時阿公因被闖紅燈的車子撞傷從此行動不便,但不甘心因此被限制的他,至今依然喜歡用四腳柺或輪椅來協助行動。

少年時賣菜維生的陳照阿公,非常喜歡烹飪,20多歲不僅就會教人煮飯菜,更喜歡擔任親友鄰居的私家總鋪師幫忙辦桌,所以結婚後,阿公依然喜歡下廚當「煮夫」煮飯給太太與家人吃。但隨著因經濟弱勢孩子離家辛苦打拼、阿嬤6年前也過世後,一個人獨守老家的陳照阿公頓時失去了「煮夫」的美好食光。

看到阿公每次聊起煮飯、辦桌就會發亮的眼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社工、志工決定年前要幫陳照阿公重溫總鋪師夢與辦桌感謝大家的願望。阿公雀躍地說,過年時,佛跳牆這道手路菜一定要煮,這要用芋頭、蛤仔、排骨肉下去炸、去燉,然後再煎個蘿蔔糕應景,就很有過年氣氛。而至今依然會用灶煮水的阿公,也會跟大家示範如何用灶煮菜。而弘道社工、志工也一人一道菜,炒菜、炒麵或者帶來媽媽拿手的滷控肉與魚肉,一整個重溫了早年的過年辦桌熱鬧氣息,也讓阿公樂開懷。

家人團聚的熱鬧年夜飯,是許多人不管再忙也要趕回家相聚的溫暖時刻,更是老人家們期盼的兒孫團圓或想要烹煮拿手菜來疼惜兒孫時刻,而這更是社會角落的獨居弱勢老人渴望的夢想。

弘道團隊在23年的服務過中,發現每到歲末寒冬對於許多獨居弱勢長輩總是更難熬 ,因此每年歲末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弘道彰化服務處長年關懷417位獨居弱勢長輩,期待募集450萬寒冬助老服務經費,截至目前為止募款達成率僅三成,尚缺300萬服務經費,寒冬中急需愛心企業民眾捐款支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