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對姿勢 打掃不痠痛

 

過年到了,明明是想歡歡喜喜除舊佈新,但是不少人平日缺乏勞動,因大掃除用力不當,傷筋挫骨,甚至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到復健科門診就醫,而元兇竟然是常見的擦洗刷動作。今年過年,亞東醫院復健科精選以下門診最常遇到的打掃痠痛問題,由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醫師帶領物理治療師一起分享打掃五大秘訣,教導民眾如何正確打掃不受傷!

秘訣一:以腿代腰(以腳步移動代替彎腰)

1.掃地/拖地時要多走動,避免彎腰聳肩

2.選擇,減少彎腰,駝背的姿勢。

 

 

秘訣二:以凳代踮–踩凳不踮腳(擦高處),以坐代蹲(擦低處)

1.擦拭較高的地方時,可使用小凳子墊高,避免踮腳尖及過度抬頭進行擦拭

2.擦拭較低的地方時,可使用矮凳來取代長時間彎腰及蹲的動作。

3.建議操作範圍以胸前至頭部高度,水平則是雙手打開為最大範圍,避免身體過度傾斜延展造成肌肉拉傷。

 

秘訣三:以蹲代彎(搬東西)

1.先屈膝蹲下,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用大腿的肌肉用力站起,抬起重物。

2.若物品高度超過胸部,取物時應使用踏凳墊高,避免腰部過度挺直,造成肌肉拉傷

3.若能水平移動重物時,最好採推移方式,避免直接搬運造成受傷

 

秘訣四:以大代小(多用大關節,少用小關節)

1.打開整個手掌擦拭。

2.盡量用大關節取代小關節。

 

 

 

秘訣五:用具合手 

1.選用適合手型的抹布/刷子,抹布/刷子的大小以清潔時手掌可握滿的尺寸為最佳。

2.減少手腕手指小關節的負擔,選擇適當的工具,如手套型刷子,或弧度符合人體工學的刷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