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吳娟瑜的幸福課堂

在眾人面前演講,或許不是難事,但是要講得精采生動,讓人意猶未盡,

這就不僅是演講,而是一場精神饗宴了。至今已累積超過6千場次的演說、媒體邀約,

而且仍然筆耕不輟的吳娟瑜,雖然自謙人生只有80分,

但是她朝氣蓬勃、輕鬆幽默的演說內容,卻帶給我們超過100分的人生啟示。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吳娟瑜

當您第一眼見到吳娟瑜嬌小的身形時,或許無法想像她在演說中散發的巨大能量;她溫和的語調,不免令人好奇她在舞台上的爆發力是如何形成的?經過一個下午的訪談,從原生家庭的長女到為人妻,從學校老師到成為優秀的演說家,從年輕歲月到踏入第3人生,吳娟瑜的至情至性、詼諧風趣,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心中有夢腳下有路 努力鑽研磨出演講實力

或許大家都很好奇,吳娟瑜由一位老師轉變為華人世界知名的演說家,是有計畫的自我培養嗎?吳娟瑜笑說:「雖然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是有跡可循。中學時,看到其他同學站在講台上演講的風采,讓我好生羨慕。好不容易盼到有一次可以自由報名的機會,我終於如願站上講台,但是演講完畢,並沒有得到如雷掌聲,卻聽到哄堂大笑,經同學提醒才知道,我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錯唸成『犧牲大我、完成小我』。」第一次上場比賽就鎩羽而歸,吳娟瑜的沮喪可想而知,但是這個骨子裡決不放棄的小女孩,從此把握住每一個可以公開演說的機會。

大學時,吳娟瑜擔任班代表,開始練習面對眾人,當了老師後,她自願為全校師生講述希臘神話故事,也創造自我訓練的機會,因為在內心深處,吳娟瑜對於表達與分享有很深的渴望。離開學校,開始做公開演講的初期,因為年紀輕,難免心虛。她回憶說:「有一次當演說結束前,我照例問台下觀眾有沒有問題?一位男士竟當場對我說『吳小姐,妳的笑容很假』,這句話徹底將我打敗,我漲紅著臉、強顏歡笑,當時心存怨懟;但是日後,最感激的就是這個人。」吳娟瑜坦承,因為那位觀眾真實的批評,讓她開始努力充實自我,研究如何讓演說與他人有差異性,同時她也學會了以柔軟的身段融入台下的觀眾,用肢體動作帶動現場氣氛,以專業卻不嚴肅的理論分析,一步一腳印,塑造出自己成功且獨特的魅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