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總舖師林明燦

小至結婚歸寧、滿月慶生、新屋入厝,大至尾牙春酒、廟會慶典、地方選舉,辦桌文化廣納婚喪喜慶與庶民智慧發展出的道地饗宴,料多實在又充滿人情味,吃來總是叫人回味無窮!然而隨著當代社會變遷,也讓辦桌文化逐漸式微,但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里民活動中心、果菜市場禮堂、高架橋下、校園空地,總能見到總舖師林明燦從早忙到晚,近四十年堅守古早味的認真身影。

文/紀瑀瑄‧攝影/李政勳‧照片提供/麥田出版《老字號與活水

十六年練就基本功 從頭學起才懂規矩

林明燦的好手藝,傳承自精通臺式料理的父親,人稱「囡仔師」的國寶級總舖師林添盛。當年還是國中生的他,每到週末便會跟著父親前往現場幫忙洗碗、洗菜、擺桌、端菜,頂著高溫的工作環境,卻從不覺得這是一份苦差事,他笑著說:「那時好像在玩,還有得吃!」

升上高中後,林明燦就近選在內湖區的機車公司半工半讀,週末則利用空檔幫忙父親一同辦桌。直到退伍後,因公司將總公司遷移他處,當時已經結婚生子的林明燦輾轉來到兄弟大飯店,從每月薪水八千多元的小工做起,遇上兄弟象隊成立之初,還能見到李居明和幾位元老級球員在飯店內出沒,也成了他在兄弟大飯店工作時的有趣回憶。

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在兄弟飯店工作的第九個月,父親因為車禍開放性骨折無法工作,當年二十四歲的林明燦回到家中,跟著辦桌班底的老師傅們再次從頭學起,個性向來按部就班的他總是說:「我去一個地方都是從頭開始,因為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規矩,我一定要從洗碗開始才會知道人家廚房裡的規矩。」當年想學做菜,還得故意拿起醬油假裝加入鍋裡,老師傅看見了便會一邊制止一邊說出:「這個不能加醬油!這個鹹度可以了!」他便趁機試吃並把口味記在心裡,時間一久也練就了一身紮實的好底子。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