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1小時確診心肌梗塞 提升急診效率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急診就診率10年來攀升17%!國內急診患者在急診留置平均時間為6小時,若超過5%急診患者留置時間超過24小時,就稱為急診住院壅塞。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以胸痛為主訴的患者約占急診就診人數的6.7%,標準程序需間隔6小時2次心肌酵素檢驗陰性才能排除。如果能儘早排除急診患者心肌梗塞的風險,將可降低急診壅塞問題。

在台灣,胸痛就醫後會進行的診斷步驟包含心電圖與心肌旋轉蛋白檢驗。心肌旋轉蛋白是一種心臟肌肉蛋白,心肌急性壞死時會釋放到血液中,醫師依據心肌旋轉蛋白上升可以早期得知心臟傷害的發生。目前醫院已可透過「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最快1小時就能排除急性胸痛患者的心肌梗塞風險;李建璋與日本東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附屬練馬病院心臟科醫師井上健司(Kenji Inoue),共同發表亞洲跨國研究結果,說明亞洲人使用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之1小時快速診斷流程的安全性,建議擁擠之醫療中心急診考慮使用,加速心肌梗塞診斷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成大醫院心臟科醫師李貽恆也強調:「準確診斷心臟病至今仍是醫師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儘管歐洲治療指引提供了全面性的臨床數據,但本次亞洲研究結果更凸顯了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加快診斷流程應用於亞洲的適切性!台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正持續上升,在照護的標準及臨床應用上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而這份研究成果正可以幫助我們持續確保患者的預後。」

李貽恆提醒,急性心肌梗塞常伴隨明顯胸痛症狀,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若有急性胸痛症狀,應盡速至醫院急診部門進行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並給予合適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