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幸福的數學練習題

小時候看媽媽掌理雜貨鋪,肩挑家中經濟重擔,還為了省一點點小錢,

用劣質洗潔精洗碗盤,開源節流只為培育小孩。

殊不知,媽媽的精打細算,最後換得年老後一根根彎曲變形的手指,

這一題媽媽的「數學題」是我經過歲月洗鍊後才破解的微積分,裡面有滿滿的愛……

文/游乾桂

媽媽的愛就像一題數學題,有時用加法,有時用減法,不常用除法,但常常用乘法,偶爾也用了我猜不透的微積分吧;但解題之後往往發現其中藏了大量的愛。

我的數學一向名列前茅,算是有數學天分的人。我被培養在數字的方陣之中舉棋擺譜,有些題目在同學眼中是天書,但在我眼中卻有如玻璃一般透明,看得見數字音符裡起伏的節律。我在高中一次史上最難考的數學模擬考試表現卓越,全校只有2個人及格,其中一位就是我。

有一回,學校邀請我演講,但神祕兮兮地把我帶進校長專用的招待室,走出來迎接的竟是我高中同學,登場演講時,他是這麼介紹我的:「數學家!」啊,是我嗎?他記憶鮮活地說著一段段小故事,說我是一個抱著數學題目坐在圖書館階梯上,非解出答案不可的人。

真是這樣嗎?有些印象了。大學微積分課,每個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卻獨愛。教育原理解微積分,學習心理學也解微積分,佛學,理則學……很多課程還在解微積分,我把答案交給解不出來的同學,個個喜出望外,視我為神。

雜貨鋪算帳激出數學天分

這些過往一度讓我誤以為自己真的是數學家,連我也沒有料到這些都是假的,我的數學不過是時勢造英雄的產物。

我必須懂數學,因為父母不懂,我得很快學會基礎的運算,好讓他們安心把計量數錢的工作交到我的手上:金棗一斤3塊4毛錢,父親載來2籠25斤的金棗價格是85元;大人不信,自己再算了數回,肯定我正確,誇我好厲害。這讚賞開啟了我的運算之路,我非常喜歡用速度飛快的心算博取讚美,一次又一次的獎勵讓我愈來愈愛數學。媽媽因此可以放心午休一會兒,讓我看著雜貨鋪子,保證萬無一失。但這充其量是數學計量,不是天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