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元智大學世大智科團隊 物聯網科技引領照護潮流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世大智科」團隊運用科技,

研發一系列物聯網(IoT)「天才家居」智慧生活用品,

只要將長者或幼童的床墊、地墊、座椅等加入感測通訊元素,透過家中無線上網,

您即可以掌握家人健康作息,必要時補上1通電話關切,達到遠距即時照護。

文/謝佩珊

「今天是NBA西區勇士隊對上火箭隊決賽,我母親是勇士隊Stephen Curry的頭號粉絲,早上我看了一下手機,發現她還在臥室,照理說現在應該在客廳看電視,怎麼會還在臥室?擔心母親錯過比賽,我趕緊打電話告訴她,勇士隊和火箭隊的比賽正開打啦!她接到電話就很開心,趕緊到客廳看電視。」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接受採訪時,愉快地跟我們分享他與母親在日常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這就是物聯網(IoT)時代的智慧科技照護,不只是上傳血糖、血壓等生理數值,當您坐在辦公室埋首工作卻又掛心擔憂家中的長輩,只要一打開手機,您就可以接收到家人的生理資訊和生活訊息。

徐業良與他的世大智科團隊正為我們的遠距照護開啟另一個嶄新視野,也為未來生活勾勒出更多美好的藍圖。

系統優化+諮詢SOP 遠距照護執行率高

當我們開門見山問徐業良,遠距照護和醫療對健康及醫療產業所可能造成的影響,他很明確地點出,遠距照護、遠距醫療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議題,且涉及包含的對象和問題也不同,無法放在一起來討論。雖然《醫師法》日前修正並放寬,但遠距醫療現階段的發展仍未明,無法多談些什麼,可是遠距照護這個領域可就不同了,後者不僅能討論的面向很多,而且前景大有發展,未來有相當多的可能性。談到自己游刃有餘的專精領域,徐業良告訴我們,2007年政府大力推行「U-Care旗艦計畫」,他與敏盛醫院一起合作參與此項計畫,在為期5年的計畫中,徐業良著手改善遠距照護系統與流程的優化,以提高執行的效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