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藥事服務 強化用藥安全

台中市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32萬人,其中約有6成5患有慢性疾病,為照顧患有多重慢性疾病的獨居老人或弱勢民眾,市府「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實施後已服務1萬4,553人次,今年更強化和平、新社、石岡、大安、外埔等地區獨居老人與弱勢家庭的藥事照護;同時也培訓在地社區執業藥事人員,提供到宅居家藥事服務。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社區藥師在社區居家照護、預防保健的工作上擔任很重要的角色。長期投入「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的呂藥師,主要服務區域在南屯區,當議員與里長送重陽敬老金到陳阿嬤家中,發現她桌上藥物很多,擔心會用藥錯誤造成身體更大傷害,就打電話給呂藥師,請藥師到家中指導阿嬤正確用藥。

呂藥師詢問阿嬤的生活習慣及服藥情形,建議她去大醫院更進一步檢查,經治療後病情也趨穩定,最後呂藥師把阿嬤轉介到社區診所,與診所醫師商討她的用藥情形,並詳細指導用藥。此舉除協助陳阿嬤的用藥,也促進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

食安處指出,市府積極培訓在地社區執業藥事人員,針對患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人或弱勢民眾,提供到宅居家藥事服務,106年間接受服務的民眾反映良好,9成的個案用藥配合度達良好及生活滿意度上升20.7%,明顯改善個案的服藥順從性,今年預計持續服務430名弱勢族群,盼由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的互助合作強化用藥安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