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6大口訣吃出健康好年冬

農曆春節將至,親朋好友相聚圍爐吃年菜為國人重要習俗之一,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6項技巧,讓民眾在農曆春節期間吃得營養均衡無負擔。

技巧1、全榖雜糧多選原態

建議選擇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維持原態」的全榖雜糧類,如糙米、全麥麵、芋頭、南瓜、山藥及紅豆等,而年菜中常見的米糕、八寶芋泥等,通常額外添加許多油脂和糖製作,建議酌量攝取即可。

技巧2、年年有餘減少加工

份量較大的年菜,如豬肋排、全雞等,建議可以與親朋好友共享,或將1餐分成2餐食用。菜色選擇時,建議以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牛腱肉、雞肉等,取代蹄膀、東坡肉等,也建議減少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臘肉、香腸等。

技巧3、蒸煮涼拌搭配堅果

菜色盡量選擇蒸、煮、涼拌等佳餚,例如以清蒸魚取代糖醋魚、紹興醉雞取代脆皮炸雞;解凍後的湯品,可將上層凝固油脂除掉後再加熱以減少油脂的攝取。另外,每餐可搭配堅果種子為飯後點心,如杏仁果2粒、腰果2粒或核桃仁1粒。

技巧4、多添蔬菜補足纖維

建議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也可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盤飾,或以青椒、筍片拌炒。

技巧5、當季水果大桔大利

建議以當季新鮮水果(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草莓)取代過年常吃零食。

技巧6、多喝開水無糖飲料

建議多以白開水、無糖飲品或原味乳(鮮乳、原味保久乳等)取代含糖飲料。原味乳富含鈣質、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等,因此建議每日應攝取至少1.5~2杯的原味乳(每杯240毫升)。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可增加身體活動量,並能消耗多餘的熱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