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照諮詢+復職訓練 照顧咖啡館療癒身心

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身為家庭照顧者的朋友們為家人犧牲奉獻的同時,

是否「再忙,也要跟自己喝杯咖啡」呢?

來「照顧咖啡館」喝杯「喘息咖啡」紓解身心,與大家資訊交流分享,

還可參與「中途職場實習訓練」和長照教練諮詢,為您點亮另一條希望之路。

文/晏子萍

或許很多未曾身歷其境的人無法想像,家庭照顧者的日常,有如千斤重擔、難以言喻,因為對他們來說,長期日以繼夜照顧失智、失能的家人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似乎永遠走不到盡頭,他們心中的壓力如何得到釋放紓解呢?如果想要暫時放下牽絆,走出家門、喝杯咖啡,找回過去的自己,要去哪裡呢?

一向走在議題前端的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聽到了照顧者的需求,因此自2016年起推動「照顧咖啡館」,打造「社區長照情報站」,提供家庭照顧者免費「喘息咖啡」,並且不定期舉辦各類家庭照顧者「舒壓活動」,讓有需要的人,不但在這裡可以喘一口氣,也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支持。第一家參與計畫的「極簡咖啡館」店主吳欣儒來自長照家庭,母親長期照顧洗腎的弟弟,所以她了解照顧者的心情處境,願意提供照顧者一個溫馨舒適的喘息空間。

感同身受照顧者負擔

「我的弟弟16歲就開始洗腎,半年後,母親捐腎給他,因此有7、8年的時間,弟弟的健康狀況是穩定的;但是好景不常,後來他的情形每況愈下,最後不得不重新開始洗腎。」吳欣儒娓娓道出家中情形,表示距今6、7年前,弟弟因為病情加劇且加上骨骼疏鬆極度嚴重,因此臥床,而且每一次施行手術後,都會引發譫妄(註),所以在照顧上極為辛苦,而她的母親則長久以來擔任照顧者的角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