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同理顧念輪椅族安全感

隨著人口高齡化,有更多人使用輪椅,可能自己出來散心,也可能是被推著去公園,

如果要去醫院就醫或是到遠一點的地方,則需要仰仗復康巴士接送。

不論是協助推輪椅或載送坐輪椅者,多半沒有使用輪椅的經驗,

如何理解輪椅使用者的處境,減少意外傷害,提供安全感,值得正視。

文/周傳久

過去幾年,許多地方政府推動高齡友善,並按月定期追蹤、呈報績效,輪到交通局處報告時,績效展現多半是公車駕駛和其他服務駕駛做了多少場CPR(心肺復甦術)等。實際上,急救素養當然重要,但平日的服務還有很多可強化的處方,如推廣顧念的心,對搭載輪椅服務,可以發想更多理念與做法,這也是友善的一環,而且是常常可以應用得到的細節。

首先,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間可能素不相識,那麼打招呼就顯得很重要。從服務者角度看,似乎只是禮貌,但從被服務者來看,要將自己交給別人,安全感當然重要,而打招呼能減少疑慮,有助雙方互信和進一步溝通。載送輪椅族時,可先觀察乘客還有多少獨立自主能力,如果能自己做的部分就讓他自己來,既有助維持其能力,也是顧及尊嚴;另一考量則是,如果他還能自己動手做,而旁人因不了解就好心幫忙,很有可能打亂乘客平時的習慣,造成反效果。舉例來說,如果平時都是自己滑輪子移動,一旦由別人來推動前進後退轉向,等於剝奪了他的自主,可能讓他們失去安全感,尤其是面對不熟識的司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