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夏天可以吃冰嗎?中醫教您如何消暑護子宮

夏天到了,罹患子宮肌瘤的女性常常懷疑夏天到底能不能吃冰?會不會讓肌瘤變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認為,大熱天可以吃冰,但是量不要太多,其次是盡可能選在正中午11點至16點的時候吃。

周宗翰解釋,大部分的人吃冰都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這時除了冰的寒性以外,旁邊的佐料與水果含豐富的糖分,甘食厚味容易導致體內濕氣堆積,晚上吃更容易導致肥胖、易罹患子宮肌瘤的痰濕體質。

很多人也常常認為身體燥熱,要吃冰或喝啤酒消暑,其實吃冰只會讓身體更燥熱。例如冰淇淋含有不少脂肪,而消化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會讓體溫上升,因此吃冰淇淋的降溫作用只是暫時的,並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夏天喝冰啤酒很清涼,但事實上啤酒會利尿,因此喝得越多反而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進而使皮膚變高溫。

濕熱下注也是另一種子宮肌瘤好發的體質,周宗翰認為這類型的朋友喜食油膩、甜食,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都會導致血液過分黏稠,而臺灣天氣濕熱,飲食失調加上環境干擾,濕熱氤氳而生,濕熱體質也使身體喪失了應有的免疫能力,對於子宮肌瘤有負面的影響。

既然有子宮肌瘤的患者不適合大量吃冰或是豪飲冰啤酒,那如何才能達到真正消暑的目的呢?周宗翰建議可喝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材料為紅豆、綠豆、黑豆各2把,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然後直接加2000cc水煮1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但是吃渣容易脹氣,故不建議食用。紅豆清心養血、健脾利胃去濕、消水腫;綠豆可清腸胃熱毒,黑豆可補腎氣,補充肝血,且還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烏梅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能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以上提供健康的消暑飲品,讓罹患肌瘤的朋友度過炎炎夏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