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電話問安服務獨居長者

除了詐騙、人身安全風險外,年長者獨居最讓人擔心的狀況,就是在家發生跌倒等意外。

為了預防這種狀況,我們可以利用問安電話,讓志工定時打電話到家裡關心,

這樣一來,不僅有個人可以說上幾句話,要是遇到突發意外時也有求救的管道。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社會局(處)

77歲的游先生居住在彰化縣,未婚且無子女,他原本身體硬朗,還能騎著腳踏車到處跑,可以自己打理一切,但自從跌倒後,行動不便,無法清理住家,日漸髒亂的環境漸漸影響到他的健康,讓他十分苦惱。所幸,志工在進行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服務時,發現游先生日常生活遭遇困境,因此協助轉介彰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居家服務及營養餐飲服務,逐漸改善他的生活狀況。

高齡社會獨居長者的比例愈來愈多,「獨老」可能將成為稀鬆平常的景象,無論已婚未婚或是有無子女,都有可能面臨獨自老去的一天。我們當然可以從一些地方著手,讓老後生活維持一定的品質,例如理財規畫、妥善安排生活、多交朋友和外界建立連結等,但有時候我們還是需要幫助,像游先生這樣的案例恐怕不在少數。

獨居的優點是比較自在,不需要配合其他人的生活節奏,但也有其他的風險,除了詐騙、人身安全風險外,年長者獨居最讓人擔心的狀況,就是在家發生跌倒等意外,卻沒有人可以幫忙。為了預防這種狀況,除了之前介紹過的緊急救援服務,也可以利用問安電話,讓志工定時打電話到家裡關心,這樣一來,不僅有個人可以說上幾句話,要是遇到突發意外時也有求救的管道。

申請電話問安後,志工將定期打電話給獨居長者,在對話過程中了解獨居長者的生活情況,以及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志工會記錄和獨居長者的對話,必要時可以提供社福資訊、轉介社福服務,或是安排關懷訪視。如果撥打數次無人接聽,就會聯絡緊急聯絡人,或請人到長者家裡查看是否需要協助。

問安電話主要提供給非居住在照護機構的獨居長者使用,符合以下條件其一皆可申請:

(一)65歲以上獨居,無子女者。

(二)65歲以上獨居,與子女居住在不同縣市者。

(三)僅與配偶同住,且與子女分別居住在不同縣市,其中一人年滿65歲,且配偶無照顧能力者。

(四)2人以上同住,且與子女居住在不同縣市,其中一人年滿65歲,與其同住者均無照顧能力者。

(五)與子女同住,但是子女經常連續3天以上不在家者。

大部分的社區關懷據點都有提供電話問安服務,可詢問居住縣市的社區關懷據點是否有提供服務,或者撥打老朋友專線(0800-228-585)。老朋友專線服務對象為60歲以上的長者及其家屬、照顧者,服務範圍較廣,如果家屬擔心獨居在家的長輩,可以委託老朋友專線定期關懷,如果年長者有煩惱的事,也可以撥打老朋友專線找人說說話,排解孤單寂寞。

相關網站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