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想無憂獨居 請做好無礙善終準備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人生都必須經歷的過程,

我們將生老病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卻唯獨視死為禁忌,避而不談;

但面對高齡社會無可避免的獨老境況,想要快樂獨居,心無罣礙,

那麼做好善終準備,是獨居生活不可規避的重要課題。

文/賴麗秋

忌談生死,雖是華人社會普遍現象,但隨著社會高齡化,家庭組成結構及觀念改變,獨居人口比例逐年遞增,促使我們必須要正視這個議題。避談不表示沒有問題,忽略的後果可能會讓最終結果演變得更不易收拾。

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 認知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從出生到死亡,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正因死亡終結了一切,我們更應該在還有行為意識時,為自己安排好善終,尤其是獨老的情況下,如何好命到終老,這課題太重要了。

老後獨居雖然是高齡社會衍生的現象,但社會上仍普遍存在著不同樣貌的獨居,包括外出求學、就業的年輕人、希望獨立自主的人、遠距夫妻等,人人都可能因為不同的因素而獨居。也許有人認為年紀尚輕,談生死問題太早了,不過,明天與意外誰先到,很難說,即使年紀尚輕,同樣也需要面對父母的獨老與善終問題。正因為獨居,或是未來有可能獨居,對於個人如何善終的議題,更必須要正面思考,讓自己可以真正快樂享受獨居生活。

台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宏斌依多年臨床經驗,曾出版了《好命到終老》一書,提供多元角度,指引讀者如何面對善終,儘早省思善終這件事,及早做準備。時值《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在今年1月6日實施至今,已近10個月了,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進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的人,也許是極少數,但是談論善終議題,蔡宏斌認為,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也許有機會打開家人討論的話匣子。

蔡宏斌進一步指出,只做一次ACP通常不會有結果,他建議有興趣的民眾,或許可以先參加目前坊間開設許多ACP相關的講座或課程,了解ACP的內容與意義,這種「Pre ACP」的概念,可以讓一般人對ACP有初步了解與比較,之後再接受醫院專業的ACP,會更有效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