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山野值林叟 談笑無還期 文史工作者戴保堂樂獨居

多次到石碇採訪,總聽到戴保堂沿路對石碇如數家珍的介紹,有一次車開著開著,

他隨口說︰「順道去拜訪某位耆老好了,也是位年近百歲的人瑞了……」

聽著戴保堂對長輩的介紹,與長輩對他與同行者親切聊天的接待,

不難發現,他在石碇真的很用心生活,也活得自在。

文/賴麗秋

擔任新北市石碇區烏塗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組組長的戴保堂,出生於屏東,在屏東完成高中學業之後,負笈北上念大學,畢業工作2年之後,趕上最後一梯留學考試,飄洋過海去了美國。異鄉成家立業打拚20年,戴保堂回到台灣,最後落腳石碇,雖然一人獨居於此,但他樂於貢獻自己,參與地方文史工作、教會活動,也擔任學生課後輔導班志工老師,得空便到山上探望耆老、陪長者泡茶聊天。現年70歲的戴保堂說,現在沒有刻意安排生活,雖不想讓自己太忙,但沒事做也不好,太無聊了,只希望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視個人能力所及,持續擔任志工,參與地方服務。

凡事不勉強 人生如倒吃甘蔗

戴保堂所指的壓力,其實是來自於求好心切。隨著時間流逝,他逐漸發覺年歲增長伴隨而來的老化現象。他舉例:「早前會受請託,開車幫忙接送地方長輩,但隨著年紀日增,我的反應已不如年輕時。我發現開車接送長輩對我其實是個壓力,因為我做事情總是會思考很多,心想自己一人開車無所謂,但當全車長輩生命都繫在我身上時,就倍感壓力。」戴保堂不做沒把握的事,於是請辭了長輩的接送任務。像戴保堂這樣對個人老化有充分的認知,只做自己能力所及之事、不勉強自己,或許正是他現在可以安適、自在享受獨居的重要因素。

當談及如何面對獨老這件事,戴保堂拿出了一封他在6年前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信中所言也果然如他自己所言,他是個很有「自省能力」的人。雖然揶揄自己因為缺失不少,以致老來孑然一身,落得「寂寞養殘生」的窘境,卻也不忘為自己打氣,多看看自己的優點,期望在耳順之年,生活可以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能更上層樓——從心所欲不踰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