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斷交12年仍續留!畢嘉士基金會守候「世界最窮國」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馬拉威名列 2019 世界 10 大窮國第 4 名,以無內戰國排名,更是世界第 1 窮。國力貧困的馬拉威與台灣曾有長達 42 年的邦交,在中國的金援利誘下,2008 年與台灣斷交,至今仍有超過7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的生活費不到台幣 60 元。

12 年來,畢嘉士基金會持續守在馬拉威,為了讓各項能「續命」的發展計畫穩定執行,決定發起群眾募資「馬拉威關懷計畫」,為每年超過 300 萬的服務資金需求,找到更多定期定額的捐款者。畢嘉士基金會表示,若每年能有穩定的 300 萬捐款,就可以持續增設約 60 座濾水器、為2到3所小學建造 6 間廁所、資助 250 名獎助學金學生、提供 185 組布衛生棉,每年服務規模可惠及超過 2,800 名學童及弱勢族群,改變因「貧窮」失去生命的困境。

在馬拉威,人民可取得基本乾淨飲水比率僅有 67%,代表每 3 人就有 1 人無法取得乾淨飲水,當地人就近選擇比台灣面積還大的馬拉威湖,反而深受痢疾與霍亂橫行之害,每年有超過 4,600 名的嬰幼兒及 5 歲以下兒童,因為腹瀉而死亡,等於平均一天有 12 名孩子因此喪命。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他們與國際組織「Malawi Water Project」合作,針對霍亂盛行的村落,建造可半永久使用又低成本的「生物沙濾式濾水器」,3年來已安裝超過 115 座,2020 年盼能持續擴大範圍,規劃安裝 60 座。基金會也教導偏鄉婦女製作布衛生棉,提升婦女健康,也降低女學生因為生理期造成缺課或輟學,連帶提升女孩受教育的機會。

為何沒有隨著當年斷交全員撤離?因長期在馬拉威從事醫療服務、開設「彩虹門診」,獲得「醫療奉獻獎」的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同時也是畢嘉士基金會董事的余廣亮回憶,「外交中斷,但馬拉威人的苦難沒有中斷。超過 5,000 位愛滋病患、孩童、寡婦⋯⋯我們放不下這些『有需要的人』。」

今年 9 月,台灣再度遭遇外交危機,連失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2邦交國,也掀起各界討論台灣國際影響力等議題。而斷交近 12 年,為何台灣與馬拉威的連結仍未中斷?畢嘉士基金會指出,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長年扎實的付出,早已成為馬拉威人對台灣形象的印記,也是「台灣暖實力」影響深遠的實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