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美麗蝶島海岸線 福建東山島文化尋根之旅

一般人來到福建旅遊,多半會去一山(武夷山)、一島(鼓浪嶼)、一土樓,

很少人注意到福建還有座東山島,這裡跟台灣有非常密切的淵源。

東山島早年因與台灣有地緣之便,通商與文化交流相當頻繁,

且因「寡婦村」與「東山島戰役」在兩岸歷史寫下重要一頁,

而東山關帝廟更是台灣近千座關帝廟的香緣祖廟,種種因緣讓台灣旅客紛紛前往安排一趟尋根之旅。

文.攝影/沈勤譽

來到東山島旅遊,不脫「看海、玩海、吃海」這3件事。東山島共有11個主要海灣,其中東南沿岸有7個月牙形海灣,包括南門灣、嶼南灣、馬鑾灣、金鑾灣、冬古灣等首尾相接、綿延30多公里,構成絕美的海岸線。每座海灣各具特色:烏礁灣以氣勢壯闊著稱,就像壯年一般;馬鑾灣像少女般溫柔,是著名的海水浴場;金鑾灣則是以壯麗見長,就像少婦一般,海面上無礁石、無污染,是舉辦水上活動的最佳場所,經常舉辦帆船、衝浪等大型運動賽事。

介於福建廈門及廣東汕頭之間的東山島,雖然知名度不如鼓浪嶼及平潭島,但其實它是福建第2大島、也是全中國第7大島。該島位於福建南部沿海,隔著台灣海峽與台灣遙遙相望,主島外型很像蝴蝶,因此又稱「蝶島」,原本是個小漁村,但近幾年因為大力發展生態海洋觀光,加上蘇有朋執導的電影《左耳》來此取景,開始成為新興的福建旅遊勝地。

自古軍事重鎮 登九仙山有3種看頭

在台灣家喻戶曉的鄭成功,早年在福建沿海活動,至今東山地區還留有一些鄭軍遺跡,例如九仙山上頭的鄭成功水操台。其中位於東山港南側的九仙山,原本就是歷代軍事要地,又稱水寨大山,明朝時官兵奉祀「九鯉湖仙公」,因此稱為九仙山。

九仙山不僅是軍事重地,也是閩南地區著名佛教聖地,自古高僧名士都喜歡來此,山上還留有明朝時期戚繼光、鄭成功留下的石刻,可以說是集自然景觀、文物古蹟、宗教聖地於一山的旅遊名勝,不僅風景宜人,可遠眺市區及海景,更因是鄭成功訓練水兵的重地而增加不少看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