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定期作骨鬆篩檢 全國首台「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彰化開跑

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民眾準備好因應隨之而來的慢性病危機嗎?在台灣,50歲以上的人每4位就有1位,近177萬人面臨骨鬆威脅!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分享,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第一,2018年就有近4萬5千人發生,其中2成患者可能在1年內死亡,8成出現失能問題。儘管如此,調查發現,50歲以上的人僅有1.2%進行骨密度篩檢。有鑑於此,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及彰化縣政府攜手合作,打造全國第一台開進社區的「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主動前往彰化的23個鄉鎮,讓長者得以就近在社區進行骨鬆篩檢及領取篩檢報告,免於奔波,以期降低骨鬆對國人危害。

面對骨鬆危機,民眾有採取積極措施嗎?從台灣的篩檢率來看,健保署2018年統計,50歲以上民眾中僅1.2%的人有進行過骨密度檢查。陳榮邦說明,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3%~0.5%,且停經婦女、年長者及長期菸酒、缺鈣都是骨鬆危險因子,且因骨質流失沒有顯著症狀,加上骨密度檢測未納入健保給付,更容易輕忽預防的重要性。

有鑑於彰化縣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再加上看見骨質疏鬆篩檢的健保缺口,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及彰化縣政府,與臺灣安進完善計畫合作,共同推動台灣第一台縣市政府「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並且結合在地醫療資源,讓長者在社區篩檢,也能就近在社區領取報告,及時發現骨質疏鬆,及早接受治療,希望藉此減輕高齡長者長途跋涉至醫院進行篩檢的負擔,提升彰化對於骨質疏鬆篩檢的意識。

「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配備專業的DXA儀器,每人每次檢查時間僅需10分鐘,輻射劑量極低、無痛,且精準度高,預計自今(2019)年起主動開進彰化23個鄉鎮的長照據點,預防骨質疏鬆,就從社區預防醫療開始,共同達成健康在地老化的目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