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實現老有所養的願景 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

居住在達觀部落的林依瑩,由於有長照背景,加上發覺身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於是在部落做出許多嘗試,提高照服員的專業水準和待遇,

並和許多夥伴一起打造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

「伯拉罕」源自泰雅族語,意思是「烤火、互助、興旺」,充分表達出當地的互助精神。

文/謝郁琪 攝影/王若馨 圖片提供/銀享全球

台中市和平區位於大甲溪和大安溪流域,面積大概占台中市的一半,是台中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也是人口最少、密度最低的區域。這裡有好山好水,也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資源雖然沒有都市豐富,不過這裡的人們彼此扶持,一同耕耘家鄉的未來。

2019年,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在達觀部落成立,伯拉罕(Plahan)源自泰雅族語,意思是「烤火、互助、興旺」,充分表現出當地互相照顧的精神。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不僅是社區內的公共空間,它還提供照顧服務連結,除此之外,它也是個時間銀行,居民可以在這裡幫忙養雞種菜,折抵長照服務費用。

曾任台中市副市長的林依瑩,是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的推手之一。因為在工作中接觸到實驗教育,她曾拜訪全台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由於被校長的辦學理念感動,她帶著孩子搬遷至達觀部落,並讓孩子就讀博屋瑪國小及幼兒園,希望讓孩子在部落裡長大,就此開啟了與部落的緣分。

當副市長的工作告一段落以後,林依瑩決定一圓當照服員的夢。因為投入長照很久,都沒有真正做過第一線的照顧工作,總讓她覺得心裡不踏實。下定決心後,她便報名了培訓課程。2018年底,她成為照服員,親自接觸第一線的照顧工作。

由於住在部落裡,加上擁有長照背景,林依瑩發覺身邊有很多需要照顧的人。台灣長期以來仰賴外籍看護提供照顧服務,她希望台灣能培養出好用、平價的服務,為此她在這裡做了很多嘗試,試著提高照服員的專業水準和待遇,進而和其他居民一起打造出宜居的家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