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管齊下 防跌有妙招

跌倒是多種因素交互作用下的結果,想要降低跌倒風險,

最重要的是養成運動習慣,其次是注意用藥安全,以及從居家安全方面著手。

關注生活中的細節,謹慎應對跌倒風險,才能避免跌倒的危害。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國健署

根據國健署研究,跌倒的風險會隨著年齡上升,其中年長女性的跌倒風險是年長男性的2倍,推測有可能是因為女性做家事的比例較高,另外獨居與住在照護機構也比較容易發生跌倒意外。

年長者之所以容易跌倒,與身心狀況、疾病、用藥、環境等因素有關:

(一)移動能力:步態與平衡是老人跌倒的重要危險因子,通常呈現在步態速度、變異性、步寬、移動障礙及軀幹定位錯誤。

(二)疾病: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巴金森氏症、慢性呼吸性疾病及大小便失禁等,均為跌倒重要危險因子。此外,視力不良也與年長者反覆跌倒有關。

(三)藥物:抗精神病藥物、胰島素、麻醉止痛藥、抗痙劑、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抗焦慮藥、鎮定劑可能使跌倒風險增加,使用多種藥物則可能引發平衡失控或暈眩等副作用。

(四)生理失調及心智狀況等:例如姿勢性低血壓容易引發眩暈,有失智或憂鬱者,則易忽視環境中的危害,而增加跌倒風險。

(五)環境:在戶外,寒冷的天氣、地面不平或照明不足會增加跌倒風險。而居家環境中照明不足、牆壁亮度不夠、地板潮濕、髒亂、太滑、地毯太小、磨損、未固定、走道堆放雜物、階梯無欄杆、踏板磨損、不平、粗糙,都有可能導致跌倒。

想要預防跌倒,國健署表示最重要的是每週規律運動,增加肌力與柔軟度,並提升身體平衡性,其次可以注意以下幾點,降低跌倒風險:

(一)光線要明亮。

(二)電線靠牆收。

(三)地板保持乾燥。

(四)移除平日活動路線上的雜物。

(五)浴室加裝扶手。

(六)確保樓梯扶手穩固。

(七)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

(八)下床、起身要緩慢。

(九)看醫生時,將正在吃的藥的藥單或藥袋帶去給醫生看。

第二代可掀式馬桶支撐扶手

規格:

產地:台灣。

型號:PH-104。

重量:8公斤。

承重:135公斤。

材質:鋼管主體烤漆。

尺寸:寬64公分,高度60~70公分。

特色:

(一)可調整扶手高度,應使用者身高調整。

(二)可掀式扶手。

建議售價:3200元

可掀式馬桶支撐扶手購買連結

相關文章:

做個快樂「不倒翁」 浴室防跌有妙招

你適合獨居嗎?預做準備快樂獨居不孤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