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個快樂「不倒翁」 浴室防跌有妙招

時序進入深秋,氣溫逐漸降低,泡個熱呼呼的熱水澡成了珍貴的日常享受。

然而根據統計,家中最常發生跌倒意外的地方,是家具附近和浴廁。

如何預防跌倒呢?透過在浴廁增加防跌措施,將家裡的浴缸更換為開門式浴缸,

既可將防跌風險降到最低,也可以讓行動不便者安全享受泡澡樂趣。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年長者最怕跌倒,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有些長輩因有跌倒經驗而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國健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包括居家環境、規律運動及用藥,都是可以預防的方法,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也千萬別因噎廢食。

102年國健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年長者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地點為家具旁,例如椅子、床、沙發等,以及浴室、淋浴間或廁所,在住處外則為路邊(包含人行道)、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此外,造成跌傷最常見的前3項活動為騎車、上下床,以及耕作等農事,最常見的4個部位為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

根據這項報告,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56.3%發生在住處內,有43.7%發生在住處以外,顯示居家安全的重要性。針對浴廁防跌,國健署提供以下建議:

(一)在浴室及廁所加裝扶手,特別是馬桶及浴缸旁。

(二)將止滑墊鋪滿整個浴室和廁所。

(三)門檻前放上止滑的腳踏墊,以吸收水滴,並降低地面與門檻的落差。

(四)在浴室內擺放不積水且防滑的椅子。

除此之外,如果能將浴缸換成開門式浴缸,不僅可以降低長者跌倒風險,如果家中有行動不便者,也可以在愈來愈冷的時刻,輕易享受泡澡的樂趣。

開門踏入式安潔浴缸

特色:

(一)人體工學座椅:缸內均配置人體工學座椅,泡澡時可控制水量,不超過心臟高度,讓您心臟沒有負擔;可控制水溫,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二)舒緩肌肉痠痛:可鬆弛您一整天所累積之工作壓力,讓身心得到無比的放鬆與舒適,並幫助您恢復身體最佳機能。

(三)移位方便:行動不便者可直接將輪椅推放至浴缸側邊後,再平行地移位進入浴缸,即使行動不便,也能隨心所欲享受沐浴與泡澡的樂趣。

適用對象:

年長者、行動不便者。

尺寸:

標準規格長135公分,寬65公分,高91.4公分,另有多種尺寸及外開門款可供選擇,各種尺寸均備有四段式按摩款浴缸。

建議售價:99000元。

洽詢專線:(03)481-8989分機215

購買連結

相關文章:

打造最安全堡壘 無障礙居家空間設計

居家潛藏的摔跤殺手

RELATED POST